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诗是来自生活的歌

——读黄剑平古体诗词集《梦》
  ◎王忠范

  30年前,我就读过黄剑平的诗《赠耀志同学》:翠菊寒梅次第来,霜天雪地亦花魁。一枝独秀生春色,不在炎时众里开。这首诗写得既有板有眼、幽凝典雅又时尚阳光、灵动鲜活,还充满了青春的气息。更重要的是大气、端直、真实、深刻,融古今于一炉,其文骨诗魂令人多思与爽振。

  又是雪天,漫天的白蝴蝶报喜般纷纷扬扬,这时收到黄剑平先生又一部新出版的古体诗词集《梦》。这部厚厚的《梦》,共有458首诗词,是作者从1981年到2015年间诗词作品中精选出来的。乘兴掀页逐首读来,感到黄剑平的每一首诗词都写得轻松、自在、随意,没有艰涩没有生僻没有别别扭扭的字句,那样朴实易懂、层次分明、顺畅有味。黄剑平创作中认真遵循古典诗词的讲究,注意平仄格律、句法、章法、对仗、音韵等等,但他努力创新,时时处处可见现代生活气息、现代人的思考、想象和追求,展现出强烈的时代感。请看这首《望春》:行行大雁向南翔,已是幽燕剌骨凉。九曲黄河飘落叶,春风几日送寒阳?再看这首《大兴安岭》:兴安举臂向苍穹,不尽林涛动地风。大漠飞沙千古恨,生来未踏嫩江东。这两首诗都用优美的传统格式进行创作,又饱念诗人的思想情感和现代内容,简单整齐,美妙好懂。在看到外界的景物、情事的同时,让读者感受到诗人的内心世界,真实、独特、形象。

  成长于呼伦贝尔的黄剑平,也许是辽阔的地域赋予他宽广的胸怀,边疆民族的风土人情赠给他纯朴求真的基因,广泛而深厚的学识濡染了他敢恨敢爱、积极向上的品格,孜孜不倦地追求与生活的磨炼升华了他诗词创作的品位和水平。家乡的山山水水,给作者带来了创作素材和创作激情。请看《乾坤》:乾坤朗朗一团云,雪落荒滩亦是新。海上飘飘生景色,川中隐隐见苍神。流氓纵笔终无赖,赤子求贤未识真。六十年来春梦里,愚公几日共街邻?古人云:“在心为志,发言为诗,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这首诗天地人间地表达、抒发,有人、有物、有景、有情,自然挥洒,融会贯通,奔放健朗。作者对祖国对人民的大爱在诗行里表现得淋漓尽致,令人怦然心动。

  我们再读《致呼伦贝尔友人》这首诗:辽东几度海洋风,未入兴安竣岭中。大地流冰三百日,长空落雪两千通。天骄策马开新土,顺帝回乡做老翁。后院荒寒穷五谷,中原逐鹿是英雄。此诗格律规整,手法多样,所以情真味厚、语言生动、节奏明快,特别耐读。更突出的是每一行诗都是从作者在喜怒哀乐的体验中流淌出来的,独到的感觉、体会、想象显得新鲜并富有生命力。著名诗人邵燕祥曾语重心长地说:“诗不能掺假,诗不能表面化,诗不可脱离现实。不管是现代诗还是古体诗词。”诗贵真,必须“修辞立其诚”,否则就是虚伪、说谎、造假,无病呻吟,佶屈聱牙,成为人们痛骂的“无意义、无内容、无聊的”三无废品。刘勰云说:“怊怅述情,必始呼风;沉吟铺辞,莫先于骨。”所谓风骨,乃精气神也。黄剑平的这部《梦》中,或题咏或感事或抒怀或酬唱,皆注重气质、情怀和意境。豪放中透射着磅礴恣肆、阳刚之气,委婉间迸发出高昂而锐利的艺术风格,使人荡气回肠。如“滔天大浪吞船户,棒捣龙宫我自王。”(《记者》)底气充足,豪情万丈,读来志壮神爽。而《悼抗联英烈》《诺门罕战场咏怀》等诗词,言志缘情,志情合一,笔酣墨饱地叩问历史,掷地有声,令读者一叹三思,产生共鸣。

  通读《梦》的全部作品,感悟黄剑平具有作家、诗人那种“根”性,一切都在生活中发现、分析、领悟,积累中增强想象力,再提炼后打造百姓喜欢的诗词。《到西旗》总共19首七言绝句,作者将自己28年间19次到西旗的不同身份、不同变化、不同感受娓娓道来,从一个个侧面反映出大草原的美丽与发展,也表达了人生的体会。这19首诗中的其中一首这样写道:“六到西旗向宝山,尘烟百里动边关。天旋地转追红日,一望峰头步步攀。”另一首中写道:“九到西旗九月间,新朋旧友过边关。东方索句王维好,大漠孤烟两日还。”看绿色无际的草地、登大汗的宝山,去蒙古国东方省访问……一系列的记忆、风景、情感都用美学范式的诗句表现出来,意境优美,风格奔放,尽显浪漫主义情怀。 

  诗词泰斗叶嘉莹教授说,诗是对天地、草木、鸟兽、对人生聚散离合的一种关怀,是生命的本能。那么,在诗作里表现生命的奥妙、人生的百味是至关重要的。黄剑平的这部《梦》里,写生命感觉、体会的诗很多,如《十年感怀》《夜梦有作》《杂咏》《自由》《生年》《独吟》等。其中最精炼的当属《高台》:高台只有一时新,画上风光不是春。万紫千红诗梦里,醒来却见葬花人。寓情于景,情景交融的同时,把作者的深思、寻找、发现和幻想渗透其中,倍显丰富多彩与意象美、意境美。晋代郭璞在《江赋》中说:“妙不可尽之于言,事不可穷之于笔。”言简便于点题,深刻不在深奥,天花乱坠地描写并不等于美。

  通读《梦》,发现好多诗词是写山写水写大自然的,体现了作者游历大好河山、对祖国与家乡那火辣辣的爱,并融进了亲情、友情与乡情,使作品的内容更深广。“梦笔挥毫明月上,天都指向银河湾。”(《黄山》)简约又豪放,明快且生动,读来心神跃动;“浦江东岸起奇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诗句真实、形象、活泼、愉悦,眼前似有活动的画面,还深感余味无穷;“一河灯火一河船,琴女琴声比酒绵。”(《扬州》)古色古味,美丽多姿,产生流动感与遥远的联想,独特的情韵美在妙处美得妙然;“时人错上岳阳楼,只赏湖光不识忧。”(《登岳阳楼》)写得时尚、诙谐、多趣,通畅的音律中可见哲理,读者必是再三体味,难忘也。这本书里还有一些描写风光的词,值得一读。如《永遇乐·海南岛》《贺新郎·塞上春吟》《念奴娇·春问》《鹧鸪天·信天游》等等。

  几十年来,黄剑平坚持写作古体诗词,年年丰收,硕果累累。他的诗,写出了与时代俱进的思想内容,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老人与海》阅读札记
~~~◎徐跃
~~~——读黄剑平古体诗词集《梦》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新闻
   第05版:北国风光
   第06版:文艺评论
   第07版:文化
   第08版:彩虹
对抗孤独的命运
新时代副刊作品的守正与创新
诗是来自生活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