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野生娃娃鱼 惊现前窑子水库

水库工作人员展示娃娃鱼。
  □本报记者  皇甫秀玲  摄影报道

  近日,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前窑子水库现身野生大鲵(俗称娃娃鱼),当天被水库工作人员打捞到,经专业人员鉴定是娃娃鱼,属于国家二级保护的世界珍稀野生动物。目前,这条娃娃鱼已被托克托县天外景丰海洋世界托管。

  水库工作人员说,当日,他们正在打捞水库里的鱼、蟹,刚一起网,突然发现上来一个黑乎乎的“大块头”。一开始还以为是条大鲶鱼,但仔细一看,这家伙没有鱼鳍还长着爪子,在水库打了20多年鱼,这样的四脚怪鱼还是头一次见。

  呼和浩特市水产管理站接到情况报告后赶赴现场鉴定,确认这条四脚怪鱼就是大鲵,别名娃娃鱼,并测定娃娃鱼体重3.6斤,体长66厘米,皮肤光滑,头部钝圆扁平,四肢短小,抱起来不停地扭动,放在地上四肢有力地爬行着。大鲵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也是最珍贵的两栖动物。它的叫声很像幼儿哭声,因此人们又叫它“娃娃鱼”。根据野生动物收容救助的相关条例,水产部门联系了具备救助条件的寄养场所。9月8日晚,将该娃娃鱼紧急送往托克托县海洋馆暂时寄养,并安排有20多年鱼类饲养经验的工作人员看管饲养。待下一步寻找到合适的生存环境将其放归。

  据有关专家介绍,中国大鲵主要产于长江、黄河及珠江中上游,主要以水生昆虫、鱼虾为食,它对水质和环境要求极高,此次在水库中发现罕见的巨型野生娃娃鱼,意味着该水库水质稳定达标,生态环境还不错。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论道
   第08版:评论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阿拉善盟擦亮文旅融合发展五大金字招牌
■信息群
野生娃娃鱼 惊现前窑子水库
去玻璃吊桥玩“心跳”
乌海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发展壮大
锡林郭勒盟与京东强强联合“羊”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