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顿午餐引出的感人故事

  □本报记者  刘向平

  “开饭啦,开饭啦!”随着包头市青山区欧鹿社区党委书记李慧的几声吆喝,十几名工作人员从各自的办公室出来,急匆匆地跑到二楼,围坐在一张堆满了各式电话记录本的办公桌旁,共进午餐。

  这是他们从大年三十开始,连续7天的集体聚餐,也是7天来从未变换过一次膳食品种的午餐。

  “不管是午餐还是晚餐,每顿都是方便面。”居委会主任银春一边说着,一边拿起电热水壶,挨个儿给大家倒开水。

  看着早已泡好的方便面,银春一动不动,沉默不语。

  “银主任,你怎么不吃呀?”记者问。

  “我奶奶昨天去世了,但我却不能见她最后一面,难受啊。”她说。

  银春低着头,眼泪一滴滴地掉在了泡好的方便面上。“本来年前就订好了去天津的火车票,想利用这个假期去看看重病住院的奶奶,可这疫情一出,我大年初一就退了票,没想到却是这样的结局。”

  “你可以请假啊,毕竟这是最后一面。”

  “哪能走呢,我是党员,又是居委会主任,在这危难时刻,我不带头冲锋,谁带头呢?”跟奶奶一起生活了多年的银春,说起与奶奶的感情,泣不成声。

  “唉,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儿子儿媳都在北京工作,他们从大年三十回来到现在7天了,我还没陪他们吃上一顿饭,毕竟他们是结婚后第一次回来过年。今天他们就要返程了,可我又没时间送。”共产党员、居委会副主任柴翠玲哽咽地说。

  “几点的车?现在还来得及送吗?”

  “下午的车。但我下午还得去各个楼道消毒,工作离不开啊。”

  面对疫情,时间就是生命。每天早晨7点30分,社区党委书记李慧准时来到社区,查看疫情、指挥调度、接打电话、说服居民。正在哺乳期的她,只能每隔8小时回家奶一次孩子。她说:“作为母亲,我对不起孩子,她才几个月大,但‘战疫’紧急,只能舍小家顾大家了。”

  说着,她抽了两张纸巾,擦了擦已经湿润了的眼睛,站起来招呼大家,“抓紧吃,今天的活儿还多着呢,否则晚上又得11点多才能下班。”

  “要不是你今天来采访,大家都是在一线忙着疫情防控,互相之间还真不知道有这么多感人的事儿,不容易啊。”坐在一旁的自由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郭俊丽说。

  欧鹿社区现有居民10682人,4259户,面对如此庞大的群体,仅有十几名工作人员的居委会,每天要去几十栋楼消毒,每天要查验几百辆进出小区的车,每人每天还要打上百个电话进行摸排,晚上还得汇总各种数据上报指挥部。

  社区社工、共产党员石蓉说:“自从疫情爆发以来,我们每人每天至少要工作15个小时以上。疫情就是战役,我们责无旁贷。”

  “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每天起早贪黑,那么辛苦,我作为一名有54年党龄的老党员,必须冲到第一线,发挥带头作用,共同渡过难关。”72岁的贾金莲坚定地说。

  在她的影响下,老伴儿刘德这几天也忙得不亦乐乎。他不是帮助喷洒消毒液,就是张贴宣传单,遇见行人还要反复叮嘱记得戴口罩,老刘因此成了社区有名的志愿者。

  党员带头,群众紧跟,志愿者王保平大年三十贴宣传单至凌晨两点的事儿被传为佳话;在职党员、青山区老干局副局长高继军连续几天当义工的事儿感动了社区……

  党旗在飘扬,组织在召唤,群众在响应,力量在汇聚。正如社区党委书记李慧所说,只要党员和群众齐心协力,再顽固的毒霾也一定能挥之即去。

  面,吃完了。大家来不及收拾就各奔东西,投入到紧张的战役中去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公益广告
免费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送餐
一顿午餐引出的感人故事
我区食品价格保持基本稳定
呼和浩特海关开通绿色通道助 1万2千多个邮寄口罩火速通关
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 8种防治疫情蒙药制剂通过审批
未来3天冷空气 自西向东袭击我区
中铁呼和浩特局停运部分旅客列车
“网上乌兰牧骑”为抗击疫情增添力量
内蒙古累计确诊20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进一步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 针对薄弱环节强化防控举措
全区客运班车临时停运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