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防护 高度警惕 措施得力 疫情可控

——访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特木其乐
  □本报记者  赵娜

  近期,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人数不断增加,疫情广受关注。如何看待此次疫情?公众如何做好防护?在疫情防治中,蒙医药将发挥怎样的作用?1月31日,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特木其乐接受了记者采访,并就群众关心的问题给予解答。

  问:您如何看待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答:目前疫情总体来说比较严重和复杂,相比17年前的非典来说,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比较“狡猾”,从观察情况看,新型冠状病毒潜伏期大约在10天左右,最短的潜伏期有1天就发病的,最长的潜伏期是14天,潜伏期具有传染性。同时,恰逢春运这个大规模人口流动的特殊时期,导致病毒迅速传播。虽然现在面临的形势很严峻,但是作为一个新型的病毒而言,它肯定是有其自身的规律,我们只要充分了解清楚其流行病学特征,准确把握其内在的流行规律,就可以大幅度地降低其发病率,而且现在各级政府都高度重视,采取了各项措施,相信疫情完全可以得到控制。

  问:针对本次疫情防控方面,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

  答:针对这次疫情,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积极部署行动,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开设了发热门诊、预警分诊台和隔离病房,医护人员都坚守在一线岗位,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日前,已完成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蒙医预防与诊疗方案》的初稿定稿工作,并送审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诊疗方案和措施,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

  问:蒙医药传统医学对于此次的疫情防治能起到什么作用?

  答:蒙医药学是蒙古族的文化遗产之一,也是中国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千年,在蒙古族繁衍生息的过程中,特别是在疫病传播时期, 蒙医药起到了重要预防和治疗作用。此次我们用蒙古族世代传承下来的9种草药研磨而成的那格布9味散,其原理就是采取蒙医疗法中的“香薰疗法”,通过药草气味保护呼吸道黏膜,从而起到预防疫病传播的作用。同时,我们针对本次疫情还整理制订了系列蒙药。我认为蒙中西医各有所长,各有侧重,因此,在西药特效药还在研制开发的阶段中,蒙中西医结合治疗或是突破口。

  问:普通老百姓如何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呢?

  答:人类在繁衍和生存的过程中就一直是与各类疾病作斗争,虽然各种疾病刚暴发时来势很猛,但是最后都被人类所战胜。因此,大众不必过度恐慌,但也不能麻痹大意,大家一定要在思想上、行动上提高警惕,做好个人防护,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各种防控措施。建议大家少去或尽量不去人群密集场所,勤洗手,这是最简单有效的防控措施。如果一定要出去,要合理佩戴口罩,降低感染风险。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有好的卫生习惯,比如打喷嚏的时候,建议大家用纸巾遮蔽口鼻;不要随地吐痰;清洁口鼻的纸巾最好扔进可以遮盖的垃圾桶。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够战胜此次疫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公益广告
科学防护 高度警惕 措施得力 疫情可控
我区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 助力疫情防控
包头市开通疫情心理援助热线
自治区科技厅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建立价格监测直报点 适时掌握商品价格变动
心理咨询师提示: 面对疫情 3类人需要心理干预
“电力人,这一夜你们辛苦了!”
我区在疫情防控期间 简化异地就医转诊备案手续
锡林郭勒盟全力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人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开启 疫情防控救治资金绿色通道
科左后旗联防联控群防群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