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笑声又回到了我们家

◎讲述者:包头市土右旗将军尧镇大城尧村裴爱花
  □本报记者 钱其鲁

  我叫裴爱花,今年55岁,丈夫赵成林瘫痪在床24年。有两个女儿,都远嫁他乡。2014年,我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原本我家不富裕,但一家人其乐融融日子过得还算不错。没想到1995年腊月祸从天降,我丈夫因患腰椎间盘突出做手术导致下肢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从那时起我就独自挑起了家庭的重担,特别是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成了生活中重要一部分。

  农民以种地为主,白天在地里忙,我一个女人不会用任何机械,只能用自己的双手来一点点干。有时候实在是干不动了就去和邻居换工,让邻居帮我干那些一个人拿不下来的重活,我帮他们干那些相对轻松的细致活儿。虽然累得精疲力尽了,但每天还要按时按点回家为丈夫翻身、端便盆,有时甚至要洗澡、剪头发、刮胡子。

  每天起早贪黑地忙,家里家外就靠我一个人打理,可是再苦再累我从来没有任何怨言,20多年无微不至地照顾着瘫痪在床的丈夫,从未让他发生过身体感染或者生过褥疮,家里人都说,有一个瘫痪病人,做到这样清洁整齐真不容易。

  在照顾丈夫同时,我还要抚养两个孩子,大的13岁、小的9岁。在当时那种情况下我坚决没让孩子辍学。为了学费我到处东借西凑,亲戚朋友、左邻右舍都借过,后来有的亲戚只要看到我上门就犯难,都劝我:“最近家里紧,没有多余的钱。你一个人没有那么大的本事就别让孩子上学了,你还年轻可以找个更好的归宿,不要勉强自己、委屈自己。”而我总是说:“孩子需要我,丈夫需要我,这个家需要我,我不能不管他们。我要让孩子上学,不能让他们再像我一样受苦受累。”为了丈夫的医药费、孩子的学费,我把养的羊、猪和鸡都卖成钱,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努力支撑着这个贫困潦倒的家。丈夫通情达理,觉得一个女人太辛苦了,也劝我去寻找一个更好的生活,我没有答应。

  经过几十年的艰辛,我家终于迎来了大的转变。2014年,党的精准扶贫好政策,将我家识别为国家级贫困户。包头市林草局办公室主任、武大城尧村第一书记郭彭飞多次入户了解情况、宣讲政策,制定帮扶措施,为我家落实低保、产业分红、医疗措施等帮扶政策10余项,我顿时觉得肩上的担子轻了许多,不敢相信有这么好的政策。几年下来,我们一家人的笑声又多了起来,幸福渐渐又回来了。我浑身充满了干劲,在郭彭飞书记无偿提供猪崽、鸡苗并配套盖猪圈的大力帮助下,我通过养猪、养鸡实现收入3000元。家里虽然只有我一个劳动力,但我仍然在自有12亩土地的基础上,又承包了22亩,共种植34亩玉米,实现年收入17000元,达到了稳定脱贫。

  我由衷地感到,现在党的政策真是好,对我们贫困户的扶持力度特别大,就像雪中送炭一样。政府帮一把,但我仍然要自力更生,勤劳致富,主动脱贫。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
~~~
~~~◎李兵(兴安盟突泉县六户镇双兴村第一书记)
~~~
~~~◎讲述者:包头市土右旗将军尧镇大城尧村裴爱花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评论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观察·鄂尔多斯
翁牛特旗:“六到家门口”开启易地搬迁新生活
抓好搬迁后的 就业服务
那顺毕力格过上了“牛”日子
向着“光明”前进
【集萃】
笑声又回到了我们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