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要是没走,看到这片果树林该多高兴!”

——追记乌兰察布市气象局派驻凉城县东胜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涛
  □本报记者  皇甫美鲜

  实习生  乌云夫

  大地回春,春耕在即。村外的一片果树苗已开始吐绿抽条。凉城县东胜村村民每每出入村庄看到这片果树林时,便想起刘涛,大家都感叹:“他要是没走,看到这片果树林该多高兴!”

  群众口中的刘涛,便是原乌兰察布市气象局派驻凉城县东胜村的第一书记刘涛,去年9月10日,在由扶贫点回单位联系扶贫事宜途中,差3个月就退休的他被一场交通事故夺走了生命。

  修通一条路,他走进了村民的心里

  3月中旬,刚刚被一场大雪覆盖的乌兰察布大地,依旧春寒料峭。记者驱车沿着110国道来到凉城县麦胡图镇东胜村。

  在村委会办公室里,大家围着火炉正商议着春耕的事宜。当记者提起第一书记刘涛时,大家抢着说刘涛做过的一件件感人事情,脸上流露出悲伤的神情。

  50多岁的村主任王来喜哽咽地说:“我们打了5年的交道,好人呐,说走就走了!到走,他心里想的还是扶贫的事、还是我们村里的人!”

  2014年6月,这位气象战线的老兵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来到东胜村成为一名帮扶干部,一干就是6个年头。

  从东胜村到主公路,有一条2.4公里的水泥进村路,这是东胜村与外界联通的命脉。据东胜村党支部书记刘海龙讲,从他记事起这条路就坑坑洼洼不好走,一下雨,村里的人出不去,外面的人进不来。

  2014年6月,刘涛初次到东胜村时,就尝到了这条路的苦头。单位送他到村里报到的小车卡在坑里,还是村民们一起帮着推出来的。驻村后,他抓的头一件大事就是尽快修路。

  他立即和村干部一道丈量路长,预算资金,起草申请……很快就申请到了一笔修路资金。当年9月底,这条路开工建设。施工期间,刘涛每天守在现场,抓进度,抓质量,一个月后一条崭新的水泥路在上冻前修成了,从此东胜村告别了行路难。

  去年秋天,东胜村连片种植的2000多亩青贮玉米如约被凉城海高牧场全部收购。该村近200农户因此平均增收2000—3000元。

  村民赵建忠说:“这要感谢刘涛书记。春天的时候,是他带着扶贫工作队的同志,动员我们种青贮玉米,给我们算账对比不说了,还帮我们跟海高牧场联系订单种植。他把我们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这么好的人就这样走了,我们心里真是难过。”

  自掏腰包为困难老人送米送面,像儿子一样亲

  虽然半年过去了,可81岁的老人罗莲香老人一说起刘涛不由地两眼泪光,她说:“我老是想起他。看我蒸大米用小盆在大锅里蒸饭费事,自己花钱给买来一个电饭锅。”

  罗莲香老人的子女常年在外务工,一人独居在村。刘涛来到东胜村的这几年在生活上没少关照老人,送米送面送油,过年过节时,水果蔬菜肉也没少往来拿。听说罗莲香家的电线烧坏了,刘涛二话不说,开车去镇里买电线给换上。

  所有这一切都是他自己掏腰包,老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多年相处下来,他们早已视彼此为亲人。他来串门老人有时也会留他吃饭。回想以往种种,罗莲香老人说:“他走了,我就少了一个儿子。”

  刘涛这些年,把东胜村当成了家,村民都是他的家人。在开展危房鉴定过程中,刘涛发现贫困户王润河家的住房后墙上有指头宽的缝,多年失修岌岌可危。

  “这得尽快改造。”刘涛和同行的村干部说。可屋主自己却不太情愿,认为两口子身体不好,钱也不宽裕,没有能力改造。为了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刘涛不知往王润河家跑了多少趟。

  看刘涛事事从他的角度考虑,王润河终于同意改造了。很快,村里帮他家申请的危房改造项目开始施工,2016年底新房建成了。住在结实明亮的新房里,老王说:“这新房压栈(封顶)的时候,看我手头拮据,还是刘书记自己花钱给买的猪肉,安顿我给工人们好好吃一顿。”

  东胜村村委会副主任宁国生回忆他初次陪刘涛去贫困户杜迷元家时,发现房子破烂不堪不说,窗户上的玻璃掉下好几块。那时候已是秋末,凉风飕飕地往里灌,这怎么能行?刘涛当时就量了窗户的尺寸,自己去镇里买回来玻璃帮助安上。接着在刘涛和村干部的关注下,杜迷元享受到国家危房改造政策,住上了新房,没钱买家具,又是刘涛帮他解难题,联系凉城县气象局要回来闲置的桌椅板凳,又自掏腰包雇车拉到他家。

  舍小家,为大家,他从无怨言

  村民们都夸赞刘涛是个心底无私的好干部,他把时间和精力都献给了帮扶工作,对家人则留下了很多亏欠。

  刘涛家至今住在顶楼。妻子康晓平说:“当初买个顶楼还不是考虑到价钱便宜些。可现在年龄一年年大了,每天爬楼辛苦不说,夏天热、冬天冷,去年还有好几处漏雨了,可老刘也顾不上管。 ”

  妻子患有乳腺癌,动过大手术,身体一直不大好,需要有人照顾,可儿子在外地,他又常年不在家。一次,本来说好要陪妻子一起去北京复查,临行前他接到村里扶贫检查的通知,只好把票退了。

  去年9月,老母亲不慎摔断了腿。刘涛赶到医院陪老母亲检查完后,又要赶忙返回村里。刘涛临走前把老母亲托付给姐姐刘枫:“扶贫工作正是紧要关头,村里等着安装水泵,咱妈就交给你了!”

  乌兰察布市科技局扶贫干部杨国文感慨地说:“我俩包扶的村仅隔一条公路,来往比较密切,他工作的认真劲儿无人能比,我问他图啥,他说,‘我能为扶贫做点事,有一种成就感、价值感!’”

  青山依旧。虽说刘涛走了,可他仍活在东胜村群众的心中!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林少春在阿拉善盟专题调研煤炭资源 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时强调~~~
~~~——全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综述(十二)
~~~——全区乡风文明建设纪实之三
~~~杨宗仁讲话
~~~
~~~——追记乌兰察布市气象局派驻凉城县东胜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涛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论道
   第05版:小康图景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地方盟市
坚持全覆盖大排查大起底 坚决完成好专项整治 这项重要政治任务
让年轻干部在抗疫一线磨练成长
乡风文明的“种子”在农牧民心里发芽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 “深化司法改革 创新管理机制” 主题研讨会
我区旅游星级饭店和 公共文化场所复工率达六成以上
“他要是没走,看到这片果树林该多高兴!”
文化场馆从细节入手织牢安全网
百年吊桥公园免费开放
我区开展世界气象日线上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