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安盟6个旗县市全部脱贫摘帽

  本报兴安3月22日电  (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这几天,一笔来自北京的销售订单让科右前旗科尔沁镇远新种植专业合作社杂粮生产车间忙碌起来,这笔30万元的订单是远新村种植专业合作社复工复产后接到的第一笔订单。

  “疫情的发生让合作社一季度生产受到影响,但订单的到来让社员们吃下了定心丸。”远新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骅说,订单不仅缓解了第一季度销售额的下滑,还拓宽了合作社的销售渠道,让脱贫社员们看到了增收希望。

  远新村种植专业合作社有社员7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4人,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关淑芝就是其中之一,过去仅靠种地为生的她家年收入不足1万元。“去年在合作社干了半年,每个月挣3000多元,有了这份稳定的工作,减轻不少负担。”关淑芝说,打工收入再加上农业补贴和流转土地的租金,现在年收入达到了2万元,已经稳定脱贫。

  同样是合作社脱贫社员的还有76岁的高玉良,由于年事已高,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合作社便采取扶贫资金入股的形式,让他每年参与分红。“我这晚年算是享福了,合作社分红加上政策扶持,我家收入翻了番,今年能有2.8万元。”高玉良兴奋地说。

  如今在远新村,喜悦和笑容洋溢在每一位脱贫群众的脸上,在新型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下,社员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持续增加。

  与科右前旗紧邻的突泉县,同样把产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通过充分发挥本地产业优势,突泉县着力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披上衣服、钻进猪圈和羊圈、按照配比给槽里添食儿,这是突泉县太平乡五星村脱贫户刘长德每天早上起床后必做的第一件事。看着新买来的3只小猪和11只基础母羊,刘长德对未来信心十足:“这段时间猪肉羊肉价格都挺高,我要好好养活它们,争取多挣两个钱。”

  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在精准扶贫政策帮扶下,刘长德夫妻俩利用产业奖补资金搞起了养殖。去年,刘长德被村里聘为护林员,妻子农闲时间也去打零工,一年下来,老两口收益可观。

  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确保贫困户有序脱贫,兴安盟打好脱贫攻坚战组合拳,积极探索建立管用稳定的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兴安盟以扶贫企业为龙头、合作社为纽带、农牧户为基础、贫困户为重点,探索出推广农资供应联盟、扶贫车间、产业联合体等多种带贫模式,实现了带贫机制全覆盖,全盟63家龙头企业、319家合作社、72个家庭农牧场带动贫困户2.2万户。

  不久前,科右前旗和突泉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兴安盟6个旗县市全部脱贫摘帽,602个贫困嘎查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45.3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1705人,贫困发生率由41%降至0.15%。标志着兴安盟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论道
   第05版:小康图景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地方盟市
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 562万元
兴安盟6个旗县市全部脱贫摘帽
研制3D打印口罩辅戴器 助力抗疫
巴彦淖尔市“12396”: 农牧民随叫随到 的“专家”
果树春剪
开通25项车驾管业务
排查安全隐患
锡林郭勒盟:盯着屏幕学本领 看着手机招工人
扎牢动物疫情防控“篱笆”
赤峰市45万中小学生 在线教育不落一人
通辽市:高分卫星数据成功服务10个重点领域
出台A级旅游景区 恢复开放工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