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千春意柳条青

  □雨林

  “清明处处插垂柳,院宇深深绿翠藏。”清明节前后是杨柳发芽抽绿的时间,民间有折柳、戴柳、插柳的习俗。据史书记载,唐高宗于三月三日游春渭阳,“赐群臣柳圈各一,谓戴之可免虿毒”。《五代史·后周序》记载,江淮地方寒食日家家杨柳插门,明清两代也沿袭了唐宋戴柳的遗风。民国的浙江、杭州地方,还有“清明不戴柳,红颜成皓首”之谚。古人还将柳树绘制在瓷器上,使得瓷上清明柳条青,万千春意迎风来。

  这是一件民国时期的粉彩柳树春燕图纹大盖罐。盖罐高约22厘米, 口径18厘米, 底径13厘米。器型圆口,短颈,鼓腹,底接圈足,器身盖顶作兽钮,肩部附设四系,器身通施白釉,釉色洁白莹润,其颈部、四系、钮皆描金。由盖及器身以工笔精心描绘垂柳黄莺纹饰,但见柳枝在春风的吹拂下轻轻摆动,几数桃花交错其间,两只燕子停歇在柳条上,身影轻巧,似乎呢喃有声。盖罐的背面以墨书留诗“柳外桃花三两枝,春风得意燕双飞”,落款为 “江西曹月楼书于珠山”, 足底落以矾红书 “江西曹协昌磁” 6字款。此罐集诗书画印于一体,画面生动传神,画工精致细腻,技法纯熟,设色清新淡雅。

  “清明一霎又今朝,听得沿街卖柳条。”在二十四节气中,只有清明既是节气又是节日。草木回青,万物萌发,柳又是最早给人们报告春天消息的植物,所以,柳也就成了春之信使,清明节也就成了春天到来的标志。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视界
   第05版:要闻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观察·乌海
   第08版:观察·兴安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收藏
三月春风放纸鸢
犁翻沃土春耕忙
春鸟伴梅不知寒
五彩花神杯上春
万千春意柳条青
冰雪消融笋报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