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稀土高新区: 政策“组合拳” 助力企业复产达产

  □本报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贾婷婷

  4月9日,包头市江馨微电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德光一大早就来到办公室,准备对公司新招的一批技术工人进行最后一轮面试。

  自公司复工复产以来,尽管受疫情影响,但一季度的订单不减反增,许德光暗自庆幸。但由于人手短缺,公司原有的10条全自动对焦马达生产线目前只能正常运转4条,这又让他犯了愁。

  “好在稀土高新区联合包头市有关部门通过多方考察,最终与乌兰察布市就业局成功对接,迅速调来100余名工人,才暂时摆脱了人手不足的窘境。”他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二季度公司的产值将有望超过2018年和2019年两年产值的总和。

  连日来,稀土高新区打出政策“组合拳”,建立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动员相关职能部门定期发布工业企业用工需求,采取协助企业原有职工返岗、企业间余缺调剂、定向招聘和跨区有组织协作等方式,缓解企业用工难题。

  与此同时,加大对工业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继续夯实“助保金贷款”业务,对疫情期间出现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不断贷,确保企业流动资金充足。近期,已有10户企业正在与银行对接,拟贷款9500万元。帮助重点企业争取上级资金,目前已组织申报48个项目,涉及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工业绿色化改造、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示范试点、“专精特新”示范中小企业和细分领域专业化“小巨人”企业等领域。

  在保障企业所需资金的前提下,稀土高新区全面落实国家、自治区税收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办理延期申报、延期缴税、■下转第6版  ■上接第1版  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相关职能部门全面受理。此外,强力落实工业用电优惠政策,通过电力用户变更基本电价计费和申请暂停、减容、暂停恢复、减容恢复以及扩大产能用电不加倍收取基本电费等方式,降低企业用电成本;通过免除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电力市场主体违约电量考核,累计帮助4户企业减免疫情期间电费滞纳金。

  在审批方面,稀土高新区设立绿色通道,支持防控疫情所需物资生产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提质增效增加产能,支持其他企业通过新增防控疫情所需物资生产线快速形成产能,通过自治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及时办理。

  目前,稀土高新区已通过跨区有组织协作方式,协助辖区企业内蒙古中铁轨枕制造有限公司66名云南籍民工集体返包返岗,帮助希望铝业从鄂尔多斯、土右旗等地调配发电用煤,化解企业自备电厂发电用煤供应不足危机,协调解决包头华鼎铜业发展有限公司铁矿石原料从蒙古国发往国内后交通运输受阻等一大批难题。

  “下一步,我们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制定、兑现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不断破解企业复工复产达产中遇到的难点堵点,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稀土高新区经信委主任陈福才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论道
   第05版:小康图景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地方盟市
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战略定位、体现内蒙古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荒漠播绿铸丰碑
赤峰市蒙中药产业化危为机 在抗疫保生产中暴发蓄能
稀土高新区: 政策“组合拳” 助力企业复产达产
杭锦后旗挺进沙漠植新绿
奏响抗“疫”最强音
众人“拾柴”重现烟火气
内蒙古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4例 疑似病例26例 出院9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