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包头海关打好“组合拳”支持钢城复工复产

  本报包头4月21日电  (记者  格日勒图  实习生  洪皓月)受全球疫情影响,各国钢材纷纷降价,贸易商接单遇冷,给包钢集团出口贸易带来了供应链和需求萎缩的双重冲击。包头海关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靠前服务精准施策,帮助企业用好通关便利、提效降费的各项政策,助力企业稳订单、拓市场。

  一季度,包头海关为包钢集团146万吨、货值1.26亿美元进口铁矿石原料和7.6万吨、价值0.4亿美元的出口钢材“零延时”高效通关。同时为包钢集团签发自贸区原产地证书287份,签证金额1亿美元,企业可享受关税减免约500万美元。

  今年3月,包钢国贸公司在完成2019年对中老铁路首批钢轨供货后,再次收到项目订单。由于海外疫情形势持续恶化,目的港随时面临封港,接到该批订单后,包钢集团争分夺秒快速生产,一批批包钢制造陆续发往港口。“企业能在一个月内迅速组织生产、发货、顺利出口,与包头海关一系列惠企政策的落地密不可分。”包钢集团国贸公司副总经理邬向东说。

  受疫情影响,为包钢集团提供蒙古国铁矿石原材料的内蒙古纳仁烛格能源有限公司进出口业务全部暂停。3月26日,满都拉口岸恢复通关以后,企业向包头海关提出希望加快进口铁矿石的验放速度。为了保障生产急需原材料及时供应,包头海关安排口岸现场查验关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延长作业时间、优化监管模式,采取“收货人不到场”的监管模式和“先放后检”查验模式,对89批约9000吨进口铁矿石进行快速验放,实现了“即到即验即放”,极大地节省了货物周转成本。

  4月12日,载有20万吨、货值1454万美元的进口铁矿石货船在天津新港口岸靠港,包头海关在两天前已为包钢集团该批货物以“提前申报”模式完成全程申报流程,企业办理相应取样送检手续后就可提货。“为了保障生产原料进口铁矿石及时充足供应,包头海关开通进出口‘提前申报’专用绿色通道,提供全天候预约通关、即报即放服务,非查验货物运抵后即可放行提离,比起传统的货到报关模式通关时间压缩3至4天。”包头海关综合业务科耿季军说。

  4月16日,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出口至泰国的货值315万元的镀锌卷板,在包头海关的原产地签证帮助下顺利出口。“凭这一份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包钢能获得进口国关税减免18万元。”该企业原产地业务专员介绍。

  随着国际市场竞争加剧,自贸区原产地证书在帮助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国际市场的“纸黄金”作用日益凸显。为保障企业出口关税优惠应享尽享,包头海关简化原产地办理简化手续,采取“业务先办理、资料后补交”线上容缺办理方式,降低企业通关成本。同时,利用海关电邮实现“无纸化”远程审单,减少人员流动接触。

  为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难点,包头海关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在全区率先开展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业务,一季度包钢集团税款担保额度1.56亿元,企业节约通关纳税成本近百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评论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公益广告
包头海关打好“组合拳”支持钢城复工复产
乌海: 农产品流通企业稳定“菜篮子”
养老院里的幸福生活
要闻简报
呼和浩特:阅读马拉松“云端开跑”
阿拉腾达来的致富路
内蒙古工人疗养院为部分“抗疫”一线人员免费体检
通辽市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送达公告
遗失声明
全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验收细则制定工作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