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基建点燃经济发展新引擎

当前,新基建的作用正在逐步展现,而随着政策的持续发酵,技术的日渐成熟,新基建必将迎来“黄金时期”,为点燃我区经济发展新引擎注入强劲动能
  □籍海洋

  “新基建”这个词最近很火,我们生活中的很多场景与之息息相关:博物馆运用5G技术进行直播展览,电商平台运用机器人进行货物配送,各地运用“健康码”大数据防控疫情……眼下,一种新的生产生活方式正向我们走来,新基建的广阔前景正在徐徐展开。

  新基建蕴含新机遇。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新基建释放出巨大潜能,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在社会治理、医疗服务、科研攻关、商业运转等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云经济”“宅经济”的兴起,激发了数字经济的活力,提高了各方面对信息网络、数据处理能力的需求。近年来,我区数字基础设施不断升级,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为发展新基建奠定了一定基础。但也要看到,我区与先进地区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充分认识不足,主动对标先进,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才能及时搭上新基建“快车”,助力高质量发展。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随后,各地纷纷出台相应举措,抢占发展先机。我区提出要大力推进通信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完善5G网络、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合理布局人工智能平台、区块链网络、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加快乌兰察布市苹果、华为、阿里巴巴等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等。在新基建方面,我区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2亿元,今年将建设5G基站6643个,投资26.5亿元。种种迹象表明,我区的新基建将更深入、更广泛地融入实践,同时在相关领域上也会有更大发展空间。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经济下行压力大、传统制造成本高、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多,逆境中发展如何破题?新基建为我们提供了更多选择。从目前看,新基建在实体经济中的广泛应用,将激活各行各业实体的上下游产业链,形成强大的溢出效应和牵引效应,从而为传统产业“换道超车”提供动力;从长远看,新基建的快速发展会吸引信息技术产业领域的大规模投资,从而不断创造出新产品、新服务,打造行业新生态,孕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抢抓机遇并不是盲目跟风。对于我区来说,还需妥善处理好传统基建与新基建的关系。不能一味地追求创新,只发展新基建而忽略传统基建;也不能故步自封,只注重传统基建而将新基建“束之高阁”。要立足实际做好结合文章,以“新”助“老”,以“老”护“新”,双管齐下,实现双赢。同时,要强化部门协同,通过试点示范、合规指引等方式,加快产业成熟和设施完善;推进政企协同,激发各类主体的投资积极性,推动技术创新、部署建设和融合应用的互促互进。

  奋起正当时,未来更可期。当前,新基建的作用正在逐步展现,而随着政策的持续发酵,技术的日渐成熟,新基建必将迎来“黄金时期”,为点燃我区经济发展新引擎注入强劲动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当前,新基建的作用正在逐步展现,而随着政策的持续发酵,技术的日渐成熟,新基建必将迎来“黄金时期”,为点燃我区经济发展新引擎注入强劲动能
~~~
~~~
~~~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评论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公益广告
新基建点燃经济发展新引擎
当好配角也是成功
■辣语
兜底
守护“脚底下的安全”
一周16个会,谁来办实事?
在劳动中淬炼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