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好配角也是成功

  □李慧勇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董必武曾给子女讲故事,京剧里主帅出来前,都有一些跑龙套的人登场,跑龙套的人看似不重要,但不可或缺。董老的儿女回忆:“父亲说,他就是跑了一辈子龙套,人要甘当配角,不要老想当主帅。”

  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主角与配角都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就好比运动员中的陪练、航天员中的“备份”,他们虽然没有成为聚光灯下的幸运儿,但却成就了主角,他们的作用也很重要。所谓红花还得绿叶配,绿叶之于红花,绝非只是陪衬的烘云托月,还有重要的滋养作用。要知道,花儿开得再美丽,也离不开绿叶制造和提供的养分,否则生命尚且难保,还谈什么美丽?同样的道理,配角做的虽然都是一些配合性工作,但不可或缺,不然主角就成了“光杆司令”,还能有多大作为?

  一部电影,主角的演绎至关重要,但配角和龙套的付出也同样不容小觑。电影史上的那些经典,大多都是主角演技在线,用心用情演绎,配角不扯后腿、不抢戏份,双方密切配合,方能成就一出经典大戏。然而,现实中总有一些党员干部缺少对自我的判断和对全局的认识,有的虽然占据主角之位,却无应有的能力和担当,尸位素餐,在其位而不谋其政;有的不甘当绿叶,对工作和岗位挑肥拣瘦、讨价还价,稍微不顺就“闹情绪”“撂挑子”。凡此种种,不仅影响个人前途,也妨碍班子的团结和事业的进步,危害甚大。

  需要看到,主角虽然地位重要、权力也大,成绩也更加凸显,但主角毕竟只是少数,更多的人只能退居配角甚至龙套。当好主角,主动干事、积极作为、勇挑重担,自是分内之事,但绝不能因此而盲目追崇主角光环,亦要涵养甘做配角和龙套的精神。须知,没有绝对的配角,也没有恒定的主角,甘做配角并不是胸无大志,而是要找准定位、甘为人梯,争做事业的无名英雄。

  对个体而言,做配角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因此而自暴自弃、不思进取。一场棋局之中,帅有帅的作用,兵有兵的功能,唯有相互配合,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我们既不能把个人作用看太大,也不应把本职岗位看得太小,唯有不计个人得失,把配角当好、把龙套跑好,才能有做主角的机会。换句话说,如果一个人连龙套和配角都演不好,还有人敢让他当主角吗?就算侥幸成了主角,他又真能胜任吗?

  做好配角也是成功。以平和之心待“名”,以淡泊之心待“位”,以知足之心待“利”,以敬畏之心待“权”,做一朵奔腾的浪花,一个呼啸着的献身者,方能在改革发展事业征途上镌刻出美的永恒。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当前,新基建的作用正在逐步展现,而随着政策的持续发酵,技术的日渐成熟,新基建必将迎来“黄金时期”,为点燃我区经济发展新引擎注入强劲动能
~~~
~~~
~~~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评论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公益广告
新基建点燃经济发展新引擎
当好配角也是成功
■辣语
兜底
守护“脚底下的安全”
一周16个会,谁来办实事?
在劳动中淬炼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