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是我家的幸运年

◎讲述者: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龙口镇大圐圙梁村康文兵
  □本报记者  韩雪茹  实习生  贺国爱

  我叫康文兵,今年58岁。前些年,为了抚养3个孩子,日子过得紧巴巴。现在,最小的儿子还在上大学。由于我身患残疾,劳动能力弱,2015年我家因学、因残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几年和同镇的很多贫困户一样,在各项扶贫政策的帮扶下,日子越过越好了。

  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旗委组织部成了我家的包扶单位。帮扶干部常常来我家,了解我家的情况。结合当时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扶贫干部又征求了我的发展意愿,决定为我家补助一些资金,购买一台可耕地拖拉机。这台拖拉机不仅可满足我家耕种的需要,还能在春播时为别人家耕地赚取劳务费。由于我肯下功夫,耕种技术得到村民认可,且收费比较便宜,村里人都愿意雇我来耕种。一般情况下,我一天能耕种15亩地,一天下来纯收入就是300元。我算了一下,今年春耕忙完,我能挣1.2万元左右。

  有了拖拉机之后,我家春耕的事情不愁了,但秋收的困难还没解决。我们村地貌特征比较特殊,属于典型的黄土高原梯田区。秋收的时候,不能使用大型收割机,如果家里没有适合秋收的小型农机具,就得使用原始的马车、驴车等交通工具,生产效率特别低。2016年,由于调整帮扶责任单位,旗低保办开始帮扶我家。旗低保办的帮扶干部知道这一情况后,通过补贴资金的方式为我家购买了一辆三轮车,解决秋收时的运输困难。

  我听干部们说,准格尔旗一直在推行“企业+合作社+党支部+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模式,能带动很多贫困户增收。幸运的是,我们村就有几个这样的扶贫产业项目。当认真听了村党支部书记对扶贫政策和项目发展前景的讲解后,我选择了一家合作社入股5000元,每年年底可分红3000元左右。自己当股东,这是以前做梦也不敢想的事儿。

  我的妻子刘秀女平时在家务农、照顾家庭,听说村里有惠民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免费领鸡仔。我和妻子商量着领取了30只鸡仔,这些鸡喂了几个月就开始下蛋,每天能下15颗左右,按照眼下的行情,一颗鸡蛋可卖1.5元,一个月下来就有近700元的收入。冬天的时候,把鸡卖了又是一笔收入,一年下来,这些养鸡带来的活钱差不多够家里零用开销了。

  2010年真是我家的幸运年。政府去年在临村实施了土地平整试点工作,听说效果不错。今年镇里决定在我们村里也实施土地平整工作。听到这个消息后,我高兴坏了。一直靠土地生活,但从没有在平整的土地上种过地。土地平整后,肯定会增产,我家的收入也会增加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
~~~◎斯钦图(赤峰市巴林左旗哈拉哈达镇三胜村第一书记)
~~~
~~~
~~~◎讲述者: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龙口镇大圐圙梁村康文兵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评论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公益广告
“这道返贫‘防火墙’很坚固!”
继续攻坚与防止返贫要双管齐下
“斯书记”变“小斯”是村民对我的认可
“有了一技之长,脱贫妥妥的”
【集萃】
今年是我家的幸运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