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彭鹏:群众的事永远放在第一位

  □本报记者  王塔娜  实习生  姚晓捷

  “看我这羊多肥,明年这时候至少变4只。”刚刚领到羊的贫困户赫国民高兴得合不拢嘴。4月12日,巴林左旗十三敖包镇丰水山村委会里非常热闹,驻村第一书记彭鹏一边忙着给村民发羊,一边讲解扶贫政策,忙得不亦乐乎。

  “我们与文慧种植合作社签订了金融扶贫协议,合作社给签合同的42户贫困户每户提供了价值2000元的基础母羊2只,鼓励他们发展养殖。”彭鹏介绍。

  彭鹏是共青团巴林左旗委员会派驻丰水山村的第一书记。自2015年11月开始驻村的4年多时间里,他走遍了村里的大街小巷和田间地头。丰水山村全村311户,759口人。彭鹏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情况,核实信息,清退不符合标准的贫困户95户220人,并精准识别贫困户55户119人。

  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是重中之重。面对坑坑洼洼的泥泞路、东倒西歪的土墙、破旧不堪的房屋,作为一名80后的年轻干部,他没有退缩,而是每一项工作都亲力亲为,任劳任怨。2016年以来,彭鹏带领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改造危房163个,街巷硬化6公里,安装路灯15盏,建衬砌渠2900延长米,修缮标准化卫生室、文化室、便民连锁超市各一处。

  解决了硬件设施,紧接着就是争取项目,发展产业。2018年,彭鹏组织村民赴辽宁考察学习林果项目,协调村“两委”与文慧种植合作社签约建设林果经济示范项目120亩,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种植模式,带动贫困户32户、一般户38户共种植果树4125棵,成活率高达98%。2019年,又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带动50户种植101亩南瓜,户均净增收831.78元。

  “去年在这些果树下种了南瓜卖了3000元,明年这100棵果树也开始结果子,到时候又会多一笔收入。” 72岁的雷玉芳兴奋地说。因为一场经济诈骗,被骗光了所有积蓄的他,在彭书记的帮助下,2年的时间,年收入从2000多元提高到14000多元,去年成功脱了贫。

  为了照顾到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彭鹏又给村里争取到了富承祥基础母羊托养项目,贫困户可以自由选择购买驴或羊,购驴补贴8000元,购羊补贴7000元,也可以选择资产收益。“当时买的8只羊已经发展成30只了,加上原来的,我现在有70多只羊了。前几天又新增10多只羊羔,照这速度,羊数很快就会破百。”赫国民信心满满地说。

  驻村期间,彭鹏总是把群众的事放在第一位,谁家有事他肯定第一个到。渐渐地,村民对他也越来越信任。“没有彭书记解决不了的事。”贫困户苏军说。

  苏军的妻子先后患有脑出血、糖尿病、乳腺癌等多种病,姑娘又在上大学,生活的重担都落在了苏军身上。“当时我几乎对生活绝望了。”苏军哽咽着说。彭鹏了解情况后,积极联系相关部门,给他姑娘争取了1.5万元助学金,还给他妻子申请了“两癌救助金”和临时救助金等,彻底解决了上学难、看病难的问题。同时根据政策及时给苏军的低保提档升级,增加了补助金额,保障了基本生活。

  眼看着生活有了起色,苏军的斗志重新被激发了。养驴、养羊、养笨鸡,种果树,收废品,宣传政策,他又开始忙碌了起来。“去年卖废品赚3000,卖笨鸡赚1500,宣传政策领了6000元……”苏军算着去年的收益,心里美滋滋的。

  “扶贫先扶志,帮助贫困群众树立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是打赢脱贫攻坚的关键”彭鹏说道。

  截至2019年底,丰水山村只剩1户未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7.3%降至0.05%。2018年4月,彭鹏被内蒙古自治区评为2017年度“全区优秀共青团干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视界
   第05版:深度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公益广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收藏
2020年度自治区文明委会议暨全区 推进文明内蒙古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五一假期我区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6.504亿元
高速公路恢复收费 各收费站未见拥堵
吹响生产建设“集结号”
12名个人20个集体 荣获内蒙古青年五四奖章称号
彭鹏:群众的事永远放在第一位
我区百姓将用上更多质优价廉的药品
始终高扬蒙古马精神风帆
梁忠厚脱贫记
项目建设点燃绿色发展新引擎
内蒙古现有输入本土确诊病例1例 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2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