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盐碱荒地长出绿色希望

  □本报记者  韩继旺  实习生  杨永旺

  5月的一场细雨过后,河套田野里的空气变得清新湿润。在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新华镇永红村花菇生产基地,工人们穿梭在各个大棚间,有的查看菌棒,有的管护洒水,有的采摘收获,一派忙碌的生产景象。

  小花菇成就大产业。永红村2018年引进企业成立巴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利用盐碱荒地建起400栋花菇种植大棚,年实现效益1200万元,拉动村民户均增收4.5万元。

  “这儿以前就是块盐碱滩,连野草也长不了几根。如今成了村里的增收宝地了,这在以前谁敢想啊。”永红村党支部书记包子靖自豪地说起村里的变化,就打开了话匣子:“以前村民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年忙碌下来也收入不了多少。现在村民既有土地转租收益,又有打工收入,种植一棚花菇一年纯收入2万块左右,这3项收入加起来,乡亲们的兜兜立马鼓起来了。”

  盐碱滩变身花菇基地,只是新华镇开发利用盐碱荒地的开端。目前,投资1.2亿元的维创现代化万头奶牛养殖园区已经在新华镇小红旗村开工建设。

  “来这投资建厂是个双赢的举措。”奶牛养殖园区项目负责人王维说,“这片沙窝周围没有住户,地价也比别的地方便宜,对我们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而对于村里来说,也可以盘活闲置土地,增加村民收入。”

  据了解,维创现代化万头奶牛养殖园区建起后,需要大量饲草料,该公司将与周边农户签订全株青贮玉米及优良苜蓿种植合同,为牧场提供稳定的饲草料供给。同时,还与周边农户签合同,将优质良种小公牛提供给农户饲养,农户每饲养一头小公牛预计可获利1500元至2000元左右,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

  4月29日,总投资2.2亿元的威锦轩渔牧光一体化光伏发电项目在新华镇胜丰村、哈达村开工建设,项目占地面积约1500亩,总装机容量50兆瓦,通过水产养殖、牧业养殖与太阳能发电相结合的生产方式,达到渔、牧、电立体产业效益多赢。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为电网提供约6610万千瓦时电量,吸纳当地农民200多人就业,通过流转土地带动100户农民人均年增收1.5万元。

  “地还是那块地,通过工业化的理念发展现代农业,以经营企业的理念经营农业,真正让土地资源效益最大化,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临河区新华镇党委书记王健说。

  近年来,新华镇通过实施大破大立土地整理项目让全镇23万亩土地从盐碱地变为高产田,亩均效益增加300余元;通过流转村集体闲置土地,建成占地2400亩花菇基地一处,当年实现效益1200万元,并在今年又招商投资新建万头奶牛基地,为当地产业发展进一步增添动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临河区聚焦产业深度融合,以“天赋河套”公用品牌为引领,下好绿色转型棋,扎实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将完成10.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2.6万亩盐碱地改良任务,建设红椒、小麦、花菇等10个万亩规模化、标准化特色种植园区,新建中俄蔬菜种植及加工出口基地、蔬菜速冻加工基地、综合性物流仓储园区,与伊利集团合作建设全球最先进的智能乳品加工厂。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盐碱荒地长出绿色希望
“大调研大提升” 推进精准脱贫
海拉尔—赤峰— 呼和浩特航线通航
旗长变身带货主播
包头海关保障铜冶炼企业 进口原料及时送上生产线
要闻简报
我区红十字志愿者讲述“战疫”故事
公示
内蒙古西部最大铁路综合物流园区建成投运
我区4部舞蹈作品入选首届“中国舞蹈优秀作品集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