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按下“双一流”建设快进键

内蒙古“一湖两海”水污染控制与综合治理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项目成员在采样。
祁智(中)和团队里的博士在羊营养研究基地。
  □本报记者  刘志贤

  5月8日早上9点,位于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白庙子村南侧的羊营养研究基地,雨后的空气十分清新,内蒙古大学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牧草与特色作物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祁智带领团队的博士们正在这里观察羊的生长情况。

  该基地是实验室与内蒙古蒙塬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成果,企业的1400多亩天然草场为实验室提供研究平台,实验室为企业进行草场土壤检测、羊肉营养成分分析等,之后再进行健康牧场认证。

  早在去年,祁智团队已经开始了内蒙古天然草原矿质营养普查与提升工程,完成了我区9亿亩天然草原土样的采集工作和全区8盟市6000多只羊的八元素分析。现在,祁智团队主要的科研项目是为牧场和羊做“体检”,帮助政府、企业、牧民以科学数据为依托,提升草原肉羊在市场上的品牌地位。前不久,作为阿巴嘎旗牧区现代化试点特邀首席专家的祁智启动了阿巴嘎旗牧区现代化生态体检——健康牧场认证工程。下一步,祁智团队将完成对全区所有畜牧业旗县的天然牧场和羊的营养检测,进一步明确我区天然草原土壤、植物种类、矿质营养的现状,帮助农牧民选育优质种羊,提升草原羊品牌地位,推动实现优质优价。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大学后,作为全区首家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副主任,祁智备受鼓舞,也深感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在内蒙古大学“双一流”建设规划中,高质量开展“草原资源利用与北方生态安全”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已经定下了明确的时间进度表,他们在与时间赛跑。

  一直以来,内蒙古大学都在致力于提升一流学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能力。■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眼下,由生态与环境学院王立新教授主持的内蒙古“一湖两海”水污染控制与综合治理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项目正在不断推进中。项目针对“一湖两海”的水生态环境问题,研发湖泊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技术,并进行工程及试验示范。目前,项目已确定了实验、示范样地,完成湖泊水质、沉积物和湖滨带植物群落、土壤微生物及土壤的取样工作等。为全面梳理湖泊水生态问题,内蒙古大学还联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西安理工大学在全区开展了13个重点和典型湖泊的湖滨带湿地、水质、沉积物、微生物和动植物等全环境调查研究,调查结果正在整理分析中。

  前不久,内蒙古大学还入选了国家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这标志着学校在国家级平台建设与学科建设方面的突破性进展。基地将依托民族学一流学科优势特色,聚焦民族区域自治理论、模范自治区经验、民族团结等特色方向,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和实践研究,为促进民族学学科的创新发展作贡献。

  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实现新突破,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在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工作上实现新突破,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不懈奋斗。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特别是考察内蒙古大学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内蒙古大学正在向着新的发展目标不断迈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评论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
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战略定位、体现内蒙古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乘势而上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 新闻发布会召开
按下“双一流”建设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