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拉坦仓委员: 进一步提高民族地区教育 整体发展水平

  □本报记者  苏永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对内蒙古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我们做好民族教育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师范大学校长阿拉坦仓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抓细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暨建议出台新一轮五年规划》的提案。

  阿拉坦仓认为,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深化民族地区高等教育改革,进一步加快发展民族高等教育,加快人才培育和引进工程建设。

  阿拉坦仓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实施以来,民族地区民族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由于历史、自然等原因,民族教育整体发展水平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差距仍然较大。

  阿拉坦仓建议,国家在学位点审批中向民族地区的院校和民族院校倾斜,扶持民族地区高校和民族院校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工作,增设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点;落实对民族高等教育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的专项投入,大力支持高端人才引进工程,解决人力资源匮乏问题。

  阿拉坦仓希望国务院出台新一轮加快民族教育发展五年规划,持续推进民族教育发展,持续改善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加大民族地区院校和民族院校建设力度,加大民族语言保护投入。结合民族地区发展需求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大力培养应用型、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进一步提高民族地区教育整体发展水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5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特刊
   第06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7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云上103特刊
   第08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特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观察·乌海
   第12版:出彩
继续在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上走在前列
梅花代表: 传承创新发展少数民族 优秀传统文化
戈明代表: 加快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 和产业发展
决战决胜2020·镜头
决战决胜2020·镜头
让民族教育之花 开得更艳
阿拉坦仓委员: 进一步提高民族地区教育 整体发展水平
决战决胜2020·镜头
乌兰牧骑 生于人民,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