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童年水塘

  □刘泷

  我的名字本来被电脑固定了,在键盘点两次LL,就会自动跳出来。一次打名字,却不由自主地,跳出两个“老了”的字来。我想,六十多的人了,不就是老了吗?

  人老了,爱回忆了,动辄回童年去了。

  也是,每个人都会在心底给故乡留一个位置,会给儿时的伙伴安置一个空间,即便不是常常想起,也会偶尔触碰那块最柔软的地方。

  我亦然。

  最是忘不了那片童年的水塘。

  我们的小学坐落在水塘北面的高坡上。除了校舍,就是蓊郁的果树。

  因为东面毗邻一片葳蕤的芦苇,水塘也叫苇塘。西边,是几株高耸的杨树与苍郁的榆树。南岸,有三几株柳树。柳树有的挺拔,有的虬曲。那虬曲的居然将头歪向水面,像一个高高的钓鱼台。

  我六岁就会游泳了。主要还是和同伴们一样,狗刨。就是那种把腹部贴在水上,两条腿一起一落扬起水花,两条手臂一前一后划着水走的狗刨。这种姿势夸张,动作幅度很大,哪个在水中自悟游泳的孩子都绕不过去。

  我不知道别的孩子是通过什么途径或方式学会游泳的。我知道自己纯属胆大、幸运或偶然。

  上小学时,是一、二两个生产队一所学校。我住得偏僻,离学校窎远,在一个伏天的下午到学校时,才知晓突然放农忙假了。水塘那边,那些同班的伙伴们,没有了课桌和书本的禁锢,一个个精赤条条,或在岸上晒太阳,或在水中嬉闹,仿佛习习春风里戏水的鸭子。

  他们在水中怎么那么自如和快乐,他们是什么时候学会的游泳,一个一个好像成年的“海碰子”?我站在岸边,有些惘然。

  翌日中午,这些伙伴依然在此欢天喜地,快乐无边。

  我翻越山梁跑回三里外自家的小村,想去石盆沟的小小水洼找一些感觉。那个水洼也很神奇,有一爿一丈见方的石盆,深不过二尺,多余的水就溢出去了。但水洼有比我大几岁的小姐姐,她们捷足先登,穿着裙子,海豚般在水里爬行,让我这个“男人”很是羞愧难当,落荒而逃。

  第三天,我这个不肯服输的家伙再次融入小伙伴的群落。伫立水塘岸上,见有人身下压着一条气鼓鼓的湿裤子,在水里游得欢实,我东施效颦,将裤子蘸湿,用青草先将裤腰和一条裤腿扎死,再在一条敞口的裤角吹气,待裤子饱满,扎好,就横压在水面,挥动四肢,游向对岸。惊险的是,甫到达对岸,裤子的气体竟跑尽了!如果半路气罄,正是三丈多的深水处,我一个“旱鸭子”,后果不堪设想。

  仅一次冒险,我居然会狗刨了,会游泳了。什么潜水、踩水、自由式,一通百通,都会了。

  这件事告诉我,假如不去试,不去闯,幸福注定不会自己来敲门。

  我们这群孩子差不多二十多个,水性最好的是刘振。真是各生一段才,南岸那几棵靠近水面的柳树,不论是挺拔的,还是虬曲的,俨然他的帮办。他爬上去,两丈多高,竟燕子一般倏地跳下来,钻进水中,再窜出来,洋洋得意。方圆三亩多的水面,他可以一个猛子,从此岸潜到彼岸,一气呵成。

  后来,从沈阳来一名知青,叫张岩。他在水里,如鱼得水,潜水、踩水、蛙泳、自由泳,甚至,在水下一憋就超过五分钟,让人在岸上大惊失色,以为憋过去了。他理所当然将刘振比了下去。最终,在一个下午,有个小女孩的花手绢落入水中,有个懵懂男孩冒冒失失去捞而溺水。幸亏张岩救了他。这样,大人再不让我们去水塘游泳了。

  童年的功夫是童子功,受益一生。1978年,我们部队紧急战备训练。在渤海海训中,我的一个战友不慎落水,是我飞快游过那条标志着深水的红线,挽救了他。

  后来,差不多过去三十年,我回通太沟采访,再去水塘,看见一帮孩子,和当年的我们一样,在水里沸反盈天地嬉闹。彼时,为便于灌溉农田,东岸的芦苇消失了,多了一根壮硕的水泥电杆。有的孩子就爬到电杆的腰部,两两相对搂抱着,裸露出黧黑的皮肤,接受着中午阳光的亲吻。

  我匆忙揿动相机按钮,拍摄一张照片,取名《童年水塘》,竟意外地获得了一个摄影奖。

  这么多年过去了,所有的美好与回忆,都败给了时间,惟有童心和胆气,还在忠诚地伴随着我。这是一股浩然正气,给了我面对坎坷与考验的力量。所以正气,是灵魂对性命敬献的唯一祭品。

  去年,在艳杏盈枝、新荷贴水的春夏之交,我再次回村去看望水塘。昔日水波荡漾的那爿水面已荡然无存。在我怏然之际,村民却说,水塘是没了,但我们村多了六百亩水浇地。你知道为什么吗?村委把水塘改造,搞引水上山了。

  世上的事就是这样,春天有春天的绚丽,秋天有秋天的芳香,就像一枚金币,正面的太阳是一幅画,背面的月亮也是一首歌。

  炎光西坠,微雨生凉。离村前,听着村后林海的涛声,我仿佛看到,我的童年并未丢失。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记1961年内蒙古大草原上的一场文化盛会
~~~
~~~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视界
   第05版:深度
   第06版:经济涮锅
   第07版:观察·兴安
   第08版:公益广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收藏
远域新天徕群贤
月光下的打麦场
敕勒川上·中秋五题
雨的奏鸣曲(组诗)
朴素的棉花
童年水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