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比我儿子都要关心我”

◎高国瑞(兴安盟科右前旗居力很镇巨心村第一书记)
  □本报记者  赵弘

  2020年4月26日  晴

  今天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淑珍白内障手术的第二天,一大早刘大娘的儿子就打来了电话,说刘大娘术后的情况非常好,让我不用担心,说着说着就抽泣起来,说自己这些年作为儿子还没有我做的多。

  回想起来,刘大娘因为2011年患了直肠癌,在2016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大娘家情况比较复杂,儿子长期在外务工,儿媳患有喉癌也需要照顾,平常生活中其实只有刘大娘和老伴儿相互依靠。从2016年开始我们工作队就把刘大娘家列为重点关注对象,有时间就去刘大娘家看看米袋、看看油桶,缺啥少啥的能帮就帮一下,力所能及的活能干的就干一些,这一切都被细心的刘大娘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上。今年年初,刘大娘感觉到视力模糊,看不清楚东西,被诊断出患有白内障。确诊后刘大娘第一时间联系到我,哭着问我咋办呀,家里实在拿不出手术费。我马上与上级部门联系,帮助刘大娘争取到了红十字会免费为白内障患者手术的机会,刘大娘感动地说:“小高啊,你比我儿子都关心我啊。”

  “大病熬、小病挨,实在不行再往医院抬。”这是村里不少群众的想法,也是很多贫困户致贫的原因,关注刘大娘家这样的贫困户将是我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2020年5月8日  多云

  今天一大早,陈喜军就联系到我,说让我去他家一趟,五一小长假期间产的近200颗笨鸡蛋已经攒好了,让我帮助卖一卖。来到陈哥家,院子里散发出阵阵稻香,从鸡圈里出来的陈哥看到我们满是笑容。

  还记得5年前,陈哥家里突发变故,妻子腰椎骨折住进了医院,12万的医疗费用让原本殷实的家境一下子回到了起点。孩子考大学正要用钱,妻子又躺在病床上,这让原本对生活充满希望的陈喜军变的愁容满面。从2016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后,我们工作队与档案馆有针对性的对其实施了帮扶,档案馆为孩子捐赠学费。同时结合他具备养殖能力的条件,实施了菜单式施策,购置了两头驴。

  为帮助贫困户拓宽增收渠道,我们从2018年开始为贫困户发放鸡雏,帮助发展庭院经济。不止陈喜军一家,18户建档立卡户、1户边缘户在我们的建议下都投入到庭院经济的发展当中,为保证销路,我们工作队也积极帮助销售农副产品,从笨鸡蛋到小笨鸡、笨猪肉,合理的价格让以陈喜军为例的贫困户有了更多的脱贫渠道。也是从这时候开始,陈哥不像以前那样愁容满面了。

  “一勤天下无难事”,其实像陈哥这样自强的贫困户还有很多。“扶贫先扶志”,思想的转变很难,这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不过我坚信,我们工作队有能力也有信心去引导他们,让“等靠要”变为“加油干”。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高国瑞(兴安盟科右前旗居力很镇巨心村第一书记)
~~~
~~~
~~~
~~~◎讲述者:赤峰市林西县统部镇甘珠庙村马彩玲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评论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公益广告
特色扶贫产业“扶”出好日子
“你比我儿子都要关心我”
特色产业 是治贫的良方
“咱们扶贫车间接的是出口订单”
【集萃】
“养猪小白”成了养猪大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