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包大娘脸上的愁容没有了

◎唐苍健(兴安盟科右前旗大石寨镇呼和套海村第一书记)
  □本报记者  赵弘

  2020年5月18日   晴

  今天,建档立卡贫困户包秀兰来到村部,为驻村工作队送来3面锦旗。包大娘激动地说:“原来我家房子不安全,现在不花一分钱就把新房盖上了。吃水问题也解决了,看病再也不用担心支付不起医疗费了,还得到了产业资助,这几天家里的大黄牛就要下犊了,日子是越过越好。你们几个小伙子为了我的事日夜奔波,真的挺不容易,我是特意来感谢你们的。”

  79岁的包秀兰大娘儿女不在身边,一直一个人生活,年岁大了,又孤身一人,工作队队员就成了大娘家的常客。无论米面粮油还是生活必需品,约摸大娘快用完的时候,我们立即送到。遇到其他困难,我们也会第一时间帮助解决。这几年,包大娘脸上的愁容没有了,笑容明显增多了。

  看着锦旗上“扶贫济困见真情、无私奉献送温暖”14个烫金大字,我心里暖暖的,这是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认可,也是我下一步工作的动力。我一定不辜负他们对我们的期许,争取早日带领他们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2020年5月28日   晴

  今天,我和工作队队员们来到陈宝生家,通过产业扶贫,他家刚领到了2头基础母牛,我们打算详细了解一下。一进院,陈宝生的妻子祁玉凤便笑呵呵地迎了上来,一边拉着我们的手往牛圈走,一边激动地说:“自从我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感谢村两委与工作队的无私帮助。”

  陈宝生患有视力残疾,妻子祁玉凤患有肝癌。回想起当年,陈宝生一家从外地回到村里时,没有住房,只有7亩半薄地,还因无劳动能力只能租给别人打理。

  祁玉凤每年的医疗开销是家中最大的支出,无论怎样努力,医疗费都像无底洞一样吞噬着这个家庭。为了不连累家人,祁玉凤当时都有了一死了之的想法。如今,陈宝生一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已经住进了宽敞明亮的电梯楼,医疗补贴政策更让这个家摆脱了困境。去年,光祁玉凤一人的手术等医药费用花销就近10万元,报销后,自费部分还不足1万元,报销比例高达85%以上。

  小病熬、大病拖的日子已成为陈宝生一家的历史。随着驻村工作队细心持续地跟进与关注,我相信陈宝生家脱贫致富的日子指日可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建成不足一年,净盈利110多万元——~~~
~~~
~~~◎唐苍健(兴安盟科右前旗大石寨镇呼和套海村第一书记)
~~~
~~~
~~~◎讲述者: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吉日嘎朗图镇碱柜村三社张金马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评论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观察·鄂尔多斯
这个扶贫产业园很“牛”
“土蛋蛋”就是“金豆豆”
包大娘脸上的愁容没有了
立足产业谋发展
【集萃】
曾是贫困户的我当上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