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足产业谋发展

  □韩雪茹

  发展产业是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根本途径和长久之策,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和重要抓手。实践证明,产业扶贫已经成为最具活力的扶贫方式之一,贫困人口依托特色产业实现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能有效激活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从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因地制宜引导和扶持发展特色产业,是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转变的重要途径。在科左中旗代力吉镇,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00万元建立起的黄牛养殖扶贫产业园,建成还不足一年时间,已经净盈利110多万。如今,全镇的扶贫牛已经发展到近5000头,不仅为贫困群众带来了长期稳定的收入,更有力地推动了肉牛产业的快速发展,走出了一条产业脱贫“牛”路。

  产业扶贫需要综合推进。首先,发挥优势选准产业,立足长远谋发展,而不能只追求短平快;其次,打造可持续的产业发展模式,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抗风险能力,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代力吉镇在推动肉牛产业发展的同时,还积极谋划粮改饲,引导农民种植青贮饲料,目前青贮种植面积已经达到2万多亩。这既保障了肉牛饲草料供应充足,也在促进产业的合作化、分工化和规模化过程中,让农牧民与产业发展同步受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建成不足一年,净盈利110多万元——~~~
~~~
~~~◎唐苍健(兴安盟科右前旗大石寨镇呼和套海村第一书记)
~~~
~~~
~~~◎讲述者: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吉日嘎朗图镇碱柜村三社张金马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评论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观察·鄂尔多斯
这个扶贫产业园很“牛”
“土蛋蛋”就是“金豆豆”
包大娘脸上的愁容没有了
立足产业谋发展
【集萃】
曾是贫困户的我当上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