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曾是贫困户的我当上社长

◎讲述者: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吉日嘎朗图镇碱柜村三社张金马
  □本报记者  钱其鲁  实习生  曹敦美

  过去,我家养着20多只羊,种着60多亩盐碱地,收入不高。家里两个孩子上学,一个读小学,一个读高中,正是费钱的时候,日子过得很艰难。幸运的是,我家赶上了国家的好政策,2015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了解了我家的基本情况后,我的帮扶责任人杭锦旗司法局局长史军和驻村工作队经过协商,首先申请了住房方面的政策支持,给我家建了新房,我们从破旧土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又给两个孩子分别申请了助学金,解决了孩子的学杂费问题,我一下觉得肩上的担子轻多了。

  之前我养了几十年羊,一直没啥起色。家里的羊圈早已破旧不堪,养的20多只羊产羔率很低,每年到头一算账,基本都是赔钱。看到这个情况,帮扶责任人又帮我申请了10只基础母羊、1只优质种公羊,新建了羊圈,帮我家规划了发展养殖业脱贫的路子。到2016年底,新更换的母羊大多都下了双羔。看到新换的羊产羔翻番,收入也跟着翻番,我激动不已,感到生活有了希望,心态改变了,干劲儿足了。

  养殖有了起色,我乘胜追击,又在种植上下起了功夫。以前家里的耕地常年种植玉米、葵花,总受天气、市场行情等影响,收入支出基本持平,挣不到钱。在帮扶责任人、产业发展指导员的指导下,我调整了种植思路和方式,在盐碱化严重的20亩耕地种上了甘草。种甘草效益好、受天气影响小,适宜盐碱地种植。甘草一般是三年一收,每亩纯收入在2400至2700元左右,今年是我种甘草的第三年。农闲时,我和妻子还打点零工,一年还能增加1万多元收入。

  2018年,我家人均收入从不到2000元提高到了1.2万元,实现了稳定脱贫。大女儿今年大学毕业,我家的日子真是越来越好。今年初,社里选社长,大家觉得我这几年干得挺好,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我被选举为社长。真没想到,曾是贫困户的我现在也当上了社长,以后我更得好好干,争取早日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建成不足一年,净盈利110多万元——~~~
~~~
~~~◎唐苍健(兴安盟科右前旗大石寨镇呼和套海村第一书记)
~~~
~~~
~~~◎讲述者: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吉日嘎朗图镇碱柜村三社张金马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评论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观察·鄂尔多斯
这个扶贫产业园很“牛”
“土蛋蛋”就是“金豆豆”
包大娘脸上的愁容没有了
立足产业谋发展
【集萃】
曾是贫困户的我当上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