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身临其境巧入心

  □本报记者  帅政

  自治区首家社区法治生活体验馆——包头市昆都仑区社区法治生活体验馆,因其具有独特的体验式普法功能而吸引了大众的目光。

  社区法治生活体验馆的亮点,首先是身临其境,无说教式敲警钟。“着火了真不是那么回事儿,逃生自救真的很难,比想象中难多了,还真是得提高防火意识。”摘下VR眼镜,一位参观者说道,在体验了模拟火灾现场的VR消防演练系统后,他依然心有余悸,微微气喘。VR消防演练系统,是社区法治生活体验馆中最受居民欢迎的体验项目之一,它与“交通安全体验区”和“禁毒宣传区”一样,都是通过VR技术,让体验者身临其境,实现了“体验式普法”。

  其次是按需施策,零距离式享服务。馆内的昆区12348查询设备有“法治昆区、我要办事、我要互动”三大版块,包括15个子栏目。其中,“徐娜说法”栏目由前进司法所所长徐娜结合典型案例讲解法律法规,录制成普法小故事,用“我讲你听”的方法,传播法治好声音,受到了众多听众的好评;找律师、办公证、求法援、律师在线和家事微服务五个子栏目有效整合了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的资源,让群众在指尖上轻松解决法律疑惑,真正实现了既能“键对键”,又能“面对面”,还能“点对点”的零距离法律服务新模式。

  最后是学以致用,分层次式提素质。体验馆内的“法治连连看互动学习区”每次都能够引起参观者的极大兴趣。在这里,体验者可以通过游戏答题闯关的方式学习法律知识,在法律知识相关问题的问答和求证中树立法律意识、强化法治观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读图
   第05版:地方盟市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观察·锡林郭勒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把脉“微腐败” 对症用猛药
身临其境巧入心
蒙古语庭审 沟通无障碍
无“微”不治惩腐败
法制宣传面对面
17只红隼雏鸟搬“新家”
司法救助送温暖 帮扶政策解民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