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脱贫攻坚底气更足了

  □本报记者  及庆玲

  “脱贫攻坚工作的成效如何关键在人,我们一定要结合嘎查村实际,针对目前存在包联单位、驻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不统一、人员构成不合理和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选优配强驻村工作队和嘎查村‘两委’班子。”自治区派驻四子王旗脱贫攻坚工作总队在旗委政府联席会议上的一席话,点中了四子王旗脱贫攻坚工作的要害,也开启了工作总队协助旗委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之旅。

  选优驻村工作队  打造脱贫攻坚“主力军”

  “我始终铭记着自己第一书记的身份,知道自己肩上担负着组织和群众对我的信任和期望以及要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任。”小房书记说。小房书记是忽鸡图乡三合泉村当地村民对房磊的爱称,房磊是四子王旗教体局的一名普通干部。2018年10月,他与4名驻村干部来到深度贫困村三合泉村开始驻村工作并担任第一书记。

  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工作,房磊没有退缩。一入驻村子,他就全身心地投入到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中。他与工作队员经过走访调研,摸清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致贫原因,并按户施策为贫困群众争取了饲草料补贴、危房改造、托管代养项目、京蒙对口帮扶保洁员岗位,协助他们发展种养殖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体检,对贫困家庭学生实施教育扶贫政策,使全村村民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到100%。

  “他心系贫困村民,将改善民生作为己任。”“小房书记用真心聆听百姓心声、用耐心服务百姓难处、用细心为百姓办事。”全村干部群众,说起这位年轻的驻村第一书记,都是满满的好评。截至目前,三合泉村的117户264名贫困户已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归零”。

  房磊是四子王旗驻村干部的一个缩影。在工作总队的帮助下,驻村工作队已经打造成四子王旗脱贫攻坚的主力军。

  配强嘎查村党组织  增强脱贫攻坚新动能

  2019年5月5日,工作总队与旗委组织部再一次来到乌兰花镇,与镇党委进行座谈。针对督导调研中发现的部分嘎查村干部学历偏低、年龄结构不合理、党员作用发挥不突出等问题,共同研究重点贫困村阿力善图村“两委”换届事宜。经过筛选、最终选出新一届村“两委”班子。

  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后,为村里办了很多实事、好事。目前,全村共落实教育资助10人,社会兜底保障40户75人,资产收益21户,菜单式扶贫20户,危房改造2户,聘用护林员18人,聘用全日制公益性岗位保洁员5人,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保洁员2人,正常脱贫64户128人。现在,阿力善图村“两委”班子强了,村容村貌变了,乡亲们日子越来越好了。

  今年,四子王旗引进回村任职优秀人才173名,并全部下派到嘎查村进行锻炼,通过与经验丰富的村干部配合,优秀年轻干部的能力得到提高,形成优势互补。

  自派驻以来,工作总队与旗委、政府一道科学谋划,采取发展特色农牧业、开发旅游扶贫、依托光伏扶贫等模式,逐步培育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顺利完成嘎查村集体经济“清零达标”任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出彩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出彩
   第07版:内蒙古足球
   第08版:地方盟市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科技
新三板精选层设立暨 大唐药业挂牌仪式举行
脱贫攻坚底气更足了
2020年度北疆工匠选树活动启动
网上内蒙古马赛 新闻发布会举行
内蒙古味道带你走进美好生活
我区100名青年创新人才获表彰
内蒙古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1例
我区为残疾人购买 2020—2021年度意外伤害保险
乌拉特中旗: 巧用中水,绿了城市乐了群众!
直击中考阅卷现场
内蒙古2020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网上招聘月活动启动
“金蛋蛋”托起农牧民致富梦
公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