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拉特中旗: 巧用中水,绿了城市乐了群众!

海流图镇居民在尚水源景观台拍照留念。
  □本报记者  白喜辉  张兆成  

  梁海龙  韩继旺  柴思源

  本报融媒体记者  贾奕村  郝勇

  茂密的果树枝叶舒展,各色的鲜花开满山坡,黄的娇嫩,红的艳丽,惹得蝴蝶在此流连;

  山坡下的池塘波光粼粼,橙红色的锦鲤在池中游来游去,偶有蜻蜓飞向水面,点出一圈圈波纹……

  这美景在江南?不,是7月的海流图镇。

  “这里太漂亮了,一个严重缺水的边境城镇到处都是茂盛的花草树木,他们是怎么做到的?”站在可以俯瞰全镇美景的景观台上,第一次到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海流图镇旅游的张士奇抛出了心中的困惑。眼前青葱繁盛的美景与人们对于西部荒漠的刻板印象出入太多,而这一切要归功于乌拉特中旗对于废水中化的巧妙循环利用。

  由于干旱少雨,地下水不足,从前的乌拉特中旗饱受水资源短缺之苦。海流图镇人口相对集中,每天能供应的1.2万吨自来水要拿出最少4000吨用于工业和现有城市绿化,剩余的近8000吨自来水在用水高峰期就难以满足近5万老百姓的正常生活饮用水。到了夏天,这里的居民能畅快地洗澡都成了奢望,水龙头里时有时无的“自来水”流走了人们的幸福感。而且由于运水成本高,山地植被成活率极低,“种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人还难!”多少年来,海流图镇的绿化效果都不好意思说出口。

  “通过国家项目,我们2010年建成乌拉特中旗洁源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1万余吨。由于没有配套设施,一段时间里中水只能排进河沟,得不到有效的利用。”巴彦淖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乌拉特中旗旗委书记徐茂龙说。

  中水也称再生水,是城市污水、废水经净化处理后达到国家标准、能在一定范围内再利用的非饮用水,污水再生利用有助于改善生态环境,实现水生态的良性循环。为实现中水全部回用,乌拉特中旗从2012年开始,投资约1.5亿元,实施了海流图城镇中水回用及配套工程,铺设再生水回用管网59公里,建成3座再生水回用泵站、滨河水系和滞洪区配套工程。滞洪区水库不仅能够用于蓄洪,还能将11月到次年3月产生的中水储存下来,用于来年的城镇绿化和滨河水系用水;再生水回用泵站将中水输送到城镇以及周边用水区域。

  国内单体最大的光热发电项目——中核龙腾100兆瓦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就落户在乌拉特中旗,而对于中水的利用成为项目推进牧光综合体建设的重要一环。项目责任人韩双学说:“光热发电是清洁环保能源,我们的项目年发电量近4亿度,每年节省标煤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5万吨,还能实现光牧互补,保护草原生态。”

  光热电站里,一排排太阳岛集热装置逐日转动,两排装置之间的土地人工种植着羊草、沙葱等植被。这些集热装置的镜面每月利用中水清洗1-2次,清洗水顺着镜面流下,让地表的植被喝饱水分。“集热装置收集转化的热能除了用于发电,剩余热量能为农业设施和居民供暖;通过循环利用中水,项目内的植被覆盖率能较周边提升15%,还能进行肉羊等畜牧业养殖,真正做到了循环经济。” 韩双学说。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巧用中水让海流图镇水秀山清,绿地延绵,老百姓用水也无需再想着“错峰”。徐茂龙说:“有了中水种树不再是一件难事儿。利用中水浇灌配合管道滴灌的方式,大大降低了绿化成本,将植被成活率提升至80%以上。海流图镇每年可节约水资源240万吨左右,节约资金800万元左右。” 通过实施中水回用工程,2012年——2019年海流图镇回用中水1351.6万吨,城区总绿化面积697.15万平方米,绿化品种多达60余种,城区绿地率达到了35.3%,极大地改善了城镇生态环境,提升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

  绿树环绕的尚水源景观台,成了海流图镇居民结伴“打卡”拍照的好去处,特别是在夜晚,景观台小径两旁的铁艺路灯,在树木的掩映下投射着朦胧的微光,温馨浪漫;斜穿新旧城区、总长4.3公里的滨河水系为这座边塞小镇注入了诗意的灵魂,沿途精心打造的多处蒙元文化景观,潜移默化涵养着居民们的文化底蕴,古朴深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乌拉特中旗以“转型发展、绿色崛起”为发展战略,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水平养护,不断加强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努力完善城市绿化各项管理制度,积极推进城市绿化建设,海流图公园、丽景新苑游园、石艺园等公园相继建成,百姓的日子更舒心了。

  “这几年海流图的变化非常大,走到哪儿都绿油油的。夏天每天吃完饭去附近的公园溜达一圈,睡觉之前再冲一个舒服的热水澡,心情也美滋滋。” 居民侯双清说。

  环境美了,爱绿护绿蔚然成风。“别看这几年绿化面积变大了,但感觉我们的工作负担减轻了不少。”在海流图镇当了11年环卫工的韩五月,见证了这里点点滴滴的变化。“以前街上尘土多,一天要扫好几遍,经常是前脚扫干净后脚就有人扔垃圾。现在不一样啦,环境好了人们也有了爱护环境的意识,这每天清扫完街道捡捡落叶就行了!”说完,韩五月骑上擦得锃亮的环卫车悠然远去。

  拦住天上水,蓄住地上水,利用再生水。乌拉特中旗用活了中水,也造福了一方百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出彩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出彩
   第07版:内蒙古足球
   第08版:地方盟市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科技
新三板精选层设立暨 大唐药业挂牌仪式举行
脱贫攻坚底气更足了
2020年度北疆工匠选树活动启动
网上内蒙古马赛 新闻发布会举行
内蒙古味道带你走进美好生活
我区100名青年创新人才获表彰
内蒙古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1例
我区为残疾人购买 2020—2021年度意外伤害保险
乌拉特中旗: 巧用中水,绿了城市乐了群众!
直击中考阅卷现场
内蒙古2020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网上招聘月活动启动
“金蛋蛋”托起农牧民致富梦
公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