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锡林郭勒:公共文化服务“搭乘”网络走进蒙古包

  □本报记者  巴依斯古楞

  盛夏,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满都拉图镇萨如拉塔拉嘎查牧民苏乙拉图家开始剪羊毛,繁忙的活计让两口子忙不过来。苏乙拉图拿起手机,给在镇里的儿子拨去了视频电话。“你今天能回来不?天气越来越热了,剩下的几十只羊得赶紧剪了。”

  “没问题,我这儿正好办完事儿了,正准备回呢。”屏幕里传来苏乙拉图的儿子一边打车,一边和父亲说话的画面。再简单不过的通话,在过去对苏乙拉图一家来说,还真是件难事。

  他家所在的萨如拉塔拉嘎查曾是网络信号盲区,过去别说上网了,连电话都打不通,因而享受基本公共服务一直都是困扰锡林郭勒边远牧区的一个难题。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以苏尼特左旗为试点,在全盟率先实施牧区有线无线融合网覆盖试点工程,让广电网络走进边远农村牧区,众多像苏乙拉图一样的牧户电视接收的频道不仅增加到70个,还能够通过电视及时了解政策,享受政务信息查询、法律服务等各种基本公共服务。

  该盟在大力推进广电网络基本公共服务入户工程中,下大力气提升农村牧区基础网络宽带质量,让网络跟着牧民走,让牧民成为网络时代的受益者。苏乙拉图高兴地说,广电网络入户后,我们也用上了诸多社交媒体和各种买卖交易平台,生活上真是方便了很多。再一个是还能通过电视上网,及时参加养殖技能培训,提高增收致富本领。

  作为全盟试点,苏尼特左旗不仅让边远地区的牧民享受到网络覆盖带来的便利,还把网络延伸到了景区,方便了游客,为草原旅游业的蓬勃发展起到了有力的推进作用。

  地处中蒙边界的宝德尔石林景区过去不通网络,是个名副其实的信号盲区,很多游客来了别说做直播,传个图片都难。如今,依托广播电视融合网技术,一个WIFI杆就解决了问题。

  内蒙古广电网络苏尼特左旗分公司总经理王军介绍说,景区里通了WIFI后,极大地方便了游客及时传输画面,再一个就是实现了实时监控,为我们更好地保护景区生态环境提供了便利。

  截至目前,锡林郭勒盟光纤通达到全盟79个苏木乡镇、642个行政嘎查村,全程1.04万公里,为全盟农牧区互联网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全盟开通了广电终端设备,一个站点发射覆盖半径15公里,让网络真正走进基层牧民家,苏尼特左旗和西乌珠穆沁旗已经实现了广电网络无线覆盖的既定目标。

  西乌珠穆沁旗巴彦呼舒苏木朝鲁图嘎查牧民浩特勒巴雅尔家门口安装了信号接收天线,能直接接收基站信号,让他家实现了24小时畅通上网。“现在网络进了蒙古包,我们看上了电视、用上了手机,实实在在地让地处草原深处的牧民跟上了信息时代发展的步伐。”浩特勒巴雅尔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三位一体”生态治理成效凸显~~~
~~~面向援鄂医疗队员 出台5条优待政策
~~~在18个直播平台 推介夏季旅游
~~~
~~~
~~~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 百日攻坚行动
~~~
~~~49幅美术作品 捐赠给援鄂医护人员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出彩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出彩
   第07版:内蒙古足球
   第08版:地方盟市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科技
阿拉善在沙海筑起“绿色长廊”
乌兰察布市
呼伦贝尔市
乌海葡萄 抢“鲜”上市
科尔沁草原音乐美食季
呼和浩特市
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农企“联姻”牵线搭桥
通辽市
锡林郭勒:公共文化服务“搭乘”网络走进蒙古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