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

  □本报记者  及庆玲

  通辽市科左中旗保康镇前浩坦额仁嘎查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党支部注册成立众源养殖合作社,建设2000平方米集体养殖场,投入30万元购买优质基础母牛16头,并吸纳村民以技术、资金、劳务等方式入股合作社,壮大村集体的同时,让村民变股民,引领村级养殖业不断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

  “旗里为了落实‘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工作,对各领域提出具体要求。我们乡镇的党建工作,就是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为重点。”科左中旗保康镇党委书记白套吐格说,今年保康镇把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作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重点,按照“一村一品”思路,为21个嘎查村量身定做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之路。

  通辽市聚焦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保障“四个基础”,探索推行基层党建十个专项行动,着力打牢“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工作基础。

  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靠支部,实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制定《党支部分类定级提质晋级办法》,启动“最强党支部”建设,推进党委(党组)书记带头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全面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开展党建示范群体创建专项行动,在不同领域、不同层级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党建工作示范点,统筹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开展基层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专项行动,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推行扁平化管理,探索基层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新路径,构建覆盖严密、贯通上下、左右联通的组织体系,不断增加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开展带头人队伍建设专项行动,选优配强嘎查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实施带头人素质提升工程,分批次对嘎查村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培训,实现培训全覆盖;落实“一嘎查村、社区班子一名大学生”培养行动,推进“千名农村基层干部学历提升计划”,建立健全嘎查村(社区)“两委”干部报酬和运转经费保障机制,不断提高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开展党员教育培训专项行动,积极拓展全媒体党员教育平台,增强党员教育培训实效。

  积极搭建党建工作载体平台,开展城区党建“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通过自查整改、分类晋级、现场交流、督查验收等方式,重点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和“两张皮”、国有企业党建不规范、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率”低等突出问题,补齐基层党建工作短板。把各类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党建考评体系,约谈整改不力的党组织负责人,倒逼责任落实。开展争创“五面红旗嘎查村”专项行动,建立旗县党委抓乡促村责任制,通过党委摆擂、支书比武、市旗评判等方式,年底要评选出600面“红旗”,260个“红旗嘎查村”,以点带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倾力打造“线上线下”两级党建活动阵地,延伸拓展服务能力。开展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专项行动,筹集6400余万元,按照“五个三”模式,健全组织机构、配齐人员力量、完善服务功能、规范服务流程,年底评选100个“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开展通辽智慧党建项目建设专项行动,打造网上党群服务中心和网格化管理平台,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开展嘎查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专项行动,通过集中大调研,抓好项目实施,年内全市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嘎查村达到100%。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出彩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出彩
   第07版:内蒙古足球
   第08版:地方盟市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科技
党建引领:“富”了脑袋 鼓了钱袋
发展牛产业 过上“牛”日子
“落实”要掷地有声
重温入党誓词
传授“红色经验”
送学到田间
“红色纽带”情系群众
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