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荷净纳凉自惬意

  □郑学富

  藏品:金廷标《莲塘纳凉图》。

  年代:清代。

  规格:纵56.9厘米,横65.1厘米。

  特点:画中的荷塘碧水涟漪,荷叶田田,芙蓉怒放,红荷灼灼,白荷皎皎,粉荷盈盈;岸边树木枝繁叶茂,郁郁葱葱,青竹苍翠,景色宜人。浓荫之下,摆一几案,上有莲蓬等新鲜果实,一男子身着燕服,斜倚案前,姿态悠闲,神情自若。对面一歌妓身着华丽服装,手持画扇,携童子款款而来。

  作者:金廷标,字士揆,乌程(今浙江吴兴)人,生活在清乾隆年间,其父金鸿亦为小有名气的画家。乾隆二十二年(1757),乾隆第二次南巡时,金廷标进献《白描罗汉图》,乾隆大悦,他遂得以入宫供职,成为一名宫廷画家。

  金廷标善画山水、人物、佛像,尤工白描,画风工细,深得乾隆赏识,御题赞美诗句甚多。金廷标死后,乾隆在翻阅他的画作时再三感叹:“去年命写寻常事,今日谁知珍惜加。”“足称世画无双画,可惜斯人作古人。”表现了乾隆对金廷标的眷念惋惜。《石渠宝芨》著录了他81幅作品。

  渊源:唐代大诗人杜甫早年为寻求仕途,困居长安十年,郁郁不得志,穷苦潦倒,为了混碗饭吃,奔走献赋,时常陪一些贵族公子哥携妓饮酒,有一首即兴之作《陪诸贵公子丈八沟携妓纳凉晚际遇雨》诗曰:“落日放船好,轻风生浪迟。竹深留客处,荷净纳凉时。公子调冰水,佳人雪藕丝。片云头上黑,应是雨催诗。”这幅画即是根据此诗意所绘。

  点评:笔墨工细,人物动态悠闲自在,自然生动,呼之欲出;布景简洁,设色雅淡,富有层次,别具一格。

  收藏:上海博物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视界
   第05版:出彩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出彩
   第08版:读图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收藏
荷净纳凉自惬意
白荷吹香西风满
凌波微步袜生尘
年来处处食西瓜
鱼戏荷叶弄暑夏
畅游山水好度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