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凌波微步袜生尘

  □陈卫卫

  藏品:吴湖帆《荷花图》扇面。

  年代:民国。

  规格:纵18厘米,横50厘米。

  特点:作于1939年,吴湖帆代表作之一。

  左上方款识“凌波微步罗袜生尘,已卯初夏,吴湖帆”。意为已卯年初夏的日子,吴湖帆在荷塘前观赏盛开的荷花,但见婀娜多姿的荷花体态轻盈,就像洛神在水波上缓缓行走,荡起的细细涟漪如同走在路面上腾起的尘埃一样,令人心旷神怡。

  作者:吴湖帆 (1894--1968),现代著名书画家、收藏家、鉴赏家,苏州人,祖父为清朝重臣、书画家吴大澄。

  吴湖帆在国画上成就超群,张大千曾赞叹吴湖帆的人品和画品:“湖帆先生其人渊博宏肆,作画熔铸宋、元而自成一家,甚服我心。”又说:“画家画当以吴湖帆为第一。”

  1936年夏日,43岁的吴湖帆与夫人潘静淑观赏荷花后,将恽寿平的没骨设色法与朱耷的大写意笔法相融合,开创了没骨荷花新格。在创格的第一帧画上,吴湖帆挥笔题上“余素不能写生,是夏与静淑相对盆荷,颇发画兴,即纵笔赋色,一气呵成,觉古人无此格也。”此后,吴湖帆所绘的荷花因其无与伦比的艳雅,被称为“吴装荷花”而独步于画坛。

  吴湖帆对自己能在古法之外标格出新,也是颇为欢喜得意的,他经常绘制“吴装荷花”扇面,然后赠送给各方友人。这幅《荷花图》扇面,即是“吴装荷花”代表作之一。

  点评:吴湖帆笔下的荷花一是好看,二是清雅,最具宋人风神。

  这幅画用笔含蓄,构图简洁,以写意的手法描绘了夏日里荷花盛开的景象。

  吴湖帆以挥洒自如的没骨画法,纯用色彩直接点染,不像传统的先用墨笔勾勒轮廓然后填色,画出了荷花娇柔的质感,使整幅画面更加赏心悦目。

  收藏:上海博物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视界
   第05版:出彩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出彩
   第08版:读图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收藏
荷净纳凉自惬意
白荷吹香西风满
凌波微步袜生尘
年来处处食西瓜
鱼戏荷叶弄暑夏
畅游山水好度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