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鱼戏荷叶弄暑夏

  □杨萌萌

  藏品:谢稚柳《荷花图》。

  年代:现代。

  规格:纵105厘米,横46厘米。

  特点:作者画荷塘一小景,荷叶被微风吹拂,摇曳生姿,两株高高耸立的白荷怒放其中;一尾红色金鱼游戏荷叶间。画的右上方有一方白文印“谢稚”、一方朱文印“稚柳”。

  作者:谢稚柳(1910—1997)是一位具有多重身份的艺术大家,在绘画、书法方面造诣颇深。其画从宋元入径,集明清诸家之长,深得文人画要旨。同时在书画鉴定学、美术史研究、美术创作理论等方面都有很深的研究。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后,谢稚柳先生作为书画鉴定家的身份逐渐取代了他画家的身份。

  渊源:荷花,与莲花在植物学当中不同,但在中国古代文学艺术领域中常常通用,不分彼此。

  荷花入画,最早是作为画面的点缀出现在东晋画家顾恺之的《洛神赋图》中。唐以后才开始有以荷花为主题的画作,唐宋期间的荷花以工笔形态为主。元代以后,墨荷逐渐发展起来。到了明代,水墨写意荷花成为主流。与此同时,对荷花的描绘逐渐不再是简单的创作,它也寄托了作者的精神世界,抒发了作者的情怀。

  点评:兼工带写,设色典雅,层次丰富。鱼戏莲叶间,却不画整鱼,只留尾部和隐隐作现的鱼首,灵动自然,体现了作者不落窠臼的巧思。

  收藏:内蒙古博物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视界
   第05版:出彩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出彩
   第08版:读图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收藏
荷净纳凉自惬意
白荷吹香西风满
凌波微步袜生尘
年来处处食西瓜
鱼戏荷叶弄暑夏
畅游山水好度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