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荷吹香西风满

  □李笙清

  藏品:张大千《荷花图》。

  年代:近现代。

  规格:纵180厘米,横90厘米。

  特点:纸本设色。画面左侧草书一首咏荷诗:“明月曾呼白玉盘,多情更照玉阑干。香吹一夜西风满,水殿罗衣作许寒。”根据作者款识“癸未年九月大千张爰”来看,这幅画应当是在1943年秋天所绘。

  画面上,数支绿荷从水草丛中袅袅婷婷地伸出,荷干虽然细长但不失苍劲。荷叶林中,几朵白荷或大或小迎风怒放,片片花瓣仅以笔墨勾勒,线条韵致,尤显白荷花瓣的素净柔美。

  作者:花卉之中,张大千最喜爱荷花,一生植荷、观荷,与荷为友,对荷的真实形态、生长规律了然于心,尤以画荷著称于世。

  “入莲塘,忍剜朱耷之心”,这是当代著名画家徐悲鸿上世纪三十年代对张大千所画荷花的评价,“大千荷”雅号由此得名。

  渊源:这幅画作于1943年,当时正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处于最艰难时期。作者除了对荷“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深深赞美,还有另一番深意:以荷干的苍劲来暗示中华儿女不屈的意志,以荷花的怒放寓意中华民族的奋起。画家以笔作枪,在描绘荷之高洁美好的情操以及蓬勃向上的精神的同时,亦表达了自己崇高的爱国情怀。

  点评:画面构图饱满,层次分明疏密有致,用笔刚柔兼济,工写结合,笔势粗犷简率兼有,格调清新典雅,主题鲜明突出。

  收藏:深圳博物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视界
   第05版:出彩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出彩
   第08版:读图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收藏
荷净纳凉自惬意
白荷吹香西风满
凌波微步袜生尘
年来处处食西瓜
鱼戏荷叶弄暑夏
畅游山水好度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