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林西县:

让“散游兵”小作坊进园区变身发展“正规军”

  □本报融媒体记者  王塔娜

  林西县融媒体中心  王海英

  8月6日一大清早,在林西县小食品加工集中区的“海清熟食加工点”,聂海清就和工人们开始为县内几家饭店和城乡客户赶制熟食。聂海清做熟食加工已经有20个年头,一直就在自家仅有的60平方米的空房内生产制作,2019年初入驻加工集中区后,他的“小作坊”摇身变成占地800多平方米的“大工厂”。优良的环境、规范的管理、良好的口碑,让他的熟食加工品质、品种、产量、销量直线上升。

  “小作坊关系大民生”。林西县为解决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散、乱、差”的问题,于2017年投资1.06亿元建设1处总建筑面积15636平方米的小食品加工集中区,按照“统一生产布局、统一规范管理、统一品牌创建、统一培训指导、统一检验检测”的五统一要求,通过免收3年房租、物业费和取暖费等优惠政策,引导、扶持小作坊集中入园生产,促进小作坊向标准化、集约化、规范化发展,让“散游兵”逐步变身“正规军”。

  据了解,目前,林西县共有小作坊158家,园区能容纳82户小作坊,目前已签约55户,投入生产37户。

  走进小食品加工集中区,园区内环境整洁优美,厂房宽敞明亮。车间内配有更衣室、洗手池、生产车间、配料车间等,统一着装的工人们正有条不紊从事着各自的生产。

  “有了这样一个平台,对我们的生产太有帮助了,以前我们大酒店的半成品原料只能在酒店里弄,酒店的3个分店就得同时雇佣3组人同时做原料,浪费资本不说,生熟分离也带来一定的麻烦。”林西县将军大酒店负责人江忠伟介绍说。如今,该酒店的中央厨房也入驻园区,专门为酒店加工配送半成品,实现了“生熟隔离、分工明确、降低损耗”的目标。

  林西县小食品加工集中区坚持一个园区就是一个品牌的思路,把品牌建设作为发展的重要战略,打造质量过硬的名优产品品牌,扩大园区产品市场占有率,实现生产原料可追溯,加工过程可监控,产品流向可追踪,产品责任可定位,全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以前,小作坊业主缺失完整的生产管理制度,原料购进点混乱,生产工艺流程随意性大,产品出现问题难实现召回和追溯,给监管带来一定困难。”园区市场监管所负责人张磊军介绍说。如今,园区对进出的原料、产品进行统一监管,既保证了来源,又便于监管。

  在园区展厅,记者看到,所有入园企业的产品全部分类亮相,展厅内视频监控设备实现每个产品的生产加工流程360度无死角监控。“我们已经把园区产品列入年度食品监督抽检重点对象,专门成立了食品生产视察监督组,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现场检查。”林西县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孙平说。

  小作坊入园集中生产,规范了食品加工市场,让小作坊登上发展大舞台。老乐牛肉干入园前肉干生产是在一处每年5万元租金的旧厂房进行,环境不好,运输成本高,距离城区远,雇工困难,日常管理很麻烦。“入园后,1000多平方米的大车间免费使用,相应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统一的服务性管理不用自己再操心,1年下来还能降低10万多元生产成本。” 老乐牛肉干老板激动地说。现在,该店已成功注册“老乐牛肉干”商标,正筹划自动化生产流水线,信心满满将特色“小食品”做成品牌“大产业”。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林西县适应市场需求,建设小食品加工集中区,精心扶持小作坊提档升级,推进“小散低、脏乱差”的小作坊向“小而精、特而美”转变,着力推动县域食品加工产业向高质量发展的轨道迈进。如今,一个个小作坊正踊跃入园成为“正规军”,经营者有了新目标,小企业发展有了新盼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影像力
   第08版:公益广告
让“散游兵”小作坊进园区变身发展“正规军”
〖云吧〗
云闪
为“乌兰牧骑+”点赞!
杭锦后旗: 家庭农牧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