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杭锦后旗: 家庭农牧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本报融媒体记者  韩继旺

  杭锦后旗融媒体中心  甄燕  高翔

  炎炎夏日,杭锦后旗三道桥镇和平村张氏家庭农牧场种植的西红柿长势喜人,负责人张永林正在和工人们为西红柿整枝、打杈、疏叶,期待一个硕果累累的收获季节。

  谈起自己成立家庭牧场的初衷,张永林感慨地说:“三道桥镇的西甜瓜知名度高,这么多年一直和外地客商打交道,2014年试着和他们签订了几亩订单西红柿,一算账亩均收入达到了1.5万元,效益相当可观,就产生了成立家庭农牧场的想法。”

  2015年,借着国家鼓励发展家庭农牧场的契机,张永林注册成立了家庭农牧场,主要以大田西红柿订单种植为主。

  “成立之初,只是与本村村民签订种植订单,经营了2年,订单量成倍增长,由最初的50亩增加到了120亩,行情不好的时候亩均收入还达到了1万多元,觉得这个产业挺好,所以就想着扩大规模。”2017年,张永林的想法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产业办、扶贫办等部门的扶持和帮助,新建了400平方米的冷库、3000平方米的交易市场,还购进了7万多元的选果机,种植也从单一的西红柿发展到现在的瓜菜等特色种植,使家庭农牧场的生产经营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带动当地和周边更多村民和贫困户参与进来增加收入。

  张永林说:“现在规模扩大了,我们完全可以满足客商的需求,今年签订的西瓜订单就有300多亩、蜜瓜200来亩、西红柿200多亩,都是和周边农户签的订单合同。”

  张氏家庭农牧场成立5年来,先后投入200多万元联合群众发展西红柿、西甜瓜等特色种植,带动就业岗位50多个,充分发挥了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带动周边群众亩均增收300元至500元。

  “我还准备在青椒、番茄等经济作物上做文章,使农场的种类多元化,降低经营风险,达到收益最大化。”张永林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近年来,杭锦后旗立足农牧资源优势,积极引导群众通过大户带头、多户联营等形式组建家庭农牧场,利用自身的经营优势,带动引领更多农民通过发展养殖、特色种植等多种产业实现共同发展,拓宽农民脱贫致富的渠道。

  截至目前,杭锦后旗共建立像张氏家庭农牧场这样的家庭农牧场312家,其中自治区级示范家庭农牧场11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3家,各类家庭农场经营土地共计44510亩,其中耕地43292亩,水面430亩,其他788亩。2020年上半年,该旗已为7家示范家庭农牧场划拨项目发展资金56万元,用于家庭农牧场的发展经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影像力
   第08版:公益广告
让“散游兵”小作坊进园区变身发展“正规军”
〖云吧〗
云闪
为“乌兰牧骑+”点赞!
杭锦后旗: 家庭农牧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