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右中旗:以社区沃土育民族团结之花

  □本报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实习生  白俊华  包常艳

  “人都是有温度、有感情的。现在的李家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李家了,不分姓什么,是什么民族,我们就是一家人。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绝不会让李家兄弟饿着。”9月8日,家住兴安盟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呼格吉勒社区的全国道德模范郭凤海如是说。

  郭凤海1986年5月加入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帮扶工作,累计参加志愿服务长达33年。在科右中旗饮服公司担任经理期间,同事李氏夫妻俩去世较早,留下的8个孩子中,有3个兄弟患有不同程度精神疾病。他30多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帮助同事3个患有精神疾病的遗孤。

  平日里,郭凤海关心照顾着3兄弟,而社区党委也牵挂着他和患病的孩子们。2019年,了解到3兄弟住房雨季漏雨后,社区党委第一时间派人对房屋进行修缮,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也为视3兄弟如子的郭凤海解决了后顾之忧。

  近年来,科右中旗社区党委紧扣“草原儿女心向党,民族团结心连心”这一创建主题,利用线上线下多种传播载体,讲好民族团结故事,传播民族团结好声音。尤其注重发挥辖区各民族先进典型人物的模范带动作用,通过先进典型人物的树立、宣传、宣讲,激发辖区广大党员、居民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稳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动社区各民族互促互进互融。

  科右中旗社区党委将呼格吉勒社区、罕乌拉社区、布敦化社区以“民族团结进步”作为社区党建“一社一品”品牌,通过举办现场观摩、文娱活动,加快社区创建步伐,形成彼此学习先进经验、相互促进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夯实社区建设基础。

  同时,在罕乌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蒙汉双语服务窗口为办事群众带来诸多便利。设立蒙汉双语服务窗口是社区党委切实加快建立便民利民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有力提升辖区少数民族服务管理水平。另外,还建立民族工作四级网络组织体系,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健全困难群众帮扶机制,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细化到楼栋、单元、家庭,为各族群众提供即时性、便捷式服务。

  “我们还从创业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等方面助力辖区各族人民创业增收,在丰富各族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为居民脱贫致富创造了有利条件。”科右中旗社区党委书记斯琴塔娜介绍说,在刺绣协会和社区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满都拉社区共举办蒙古刺绣培训班15场次,培训人数达400余人。

  为进一步丰富社区各族居民文化生活,促进社区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社区党委除了每年定期举办“儿童蒙古射箭”公益培训、“蒙古族传统智力游戏培训班”、哈日靶比赛、“蒙古语零起点”课堂、民族文化专题讲座等独具民族特色的活动,还将每周五确定为科右中旗社区党工委“民族服饰日”,深受广大社区居民喜爱。目前,民族服饰日已经走过了3个年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论道
   第05版:小康图景
   第06版:出彩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地方盟市
乌海:关爱蒙汉双语教师 建立编制“绿色通道”
“驻村工作队帮扶真给力!”
科右中旗:以社区沃土育民族团结之花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草原学习轻骑兵”宣讲团在包头市宣讲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草原学习轻骑兵”宣讲团在海勃湾区宣讲
自治区红十字会开展赈济救援演练
2020自治区直属机关“公仆杯”足球赛开赛
全国青年志愿者集体婚礼 在呼和浩特市举办
在新时代继续保持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