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扎鲁特刺绣魅力独特

刺绣马具。
刺绣作品。
扎鲁特蒙古族服饰。
绣娘交流展示刺绣技艺。
  □本报融媒体见习记者  

  薛一群  摄影报道

  扎鲁特刺绣历史悠久,以鲜明的色彩、明快的线条和精细的绣工,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扎鲁特旗查布嘎图苏木南乌呼锦嘎查的海棠,用心钻研各类绣种和针法,前些天,在通辽市举办的蒙古族传统刺绣技艺比赛中,她荣获了一等奖。海棠说:“保护和传承好蒙古族刺绣技艺是每一位绣娘不可推卸的责任,今后我将创作更多具有民族特色的作品,也希望通过刺绣,带领更多妇女朋友实现增收致富,过上美好的生活。”据了解,2018年海棠带头在嘎查成立了刺绣合作社,现有绣娘20多名,合作社每年收入8万元以上,既传承了民族传统文化,又增加了收入。

  在扎鲁特刺绣的起源地乌拉哈达苏木,细细的绣花针在乌林图雅的指尖飞快舞动,她的绣龄仅有1年多,作为新时代的绣娘,她对刺绣未来的发展有着独到的见解:“将传统刺绣与当代时尚元素结合起来,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近年来,扎鲁特旗高度重视刺绣艺术的传承与保护,出版了《扎鲁特蒙古族绷纫技艺》一书,把扎鲁特蒙古族服饰、用具和修饰的多种刺绣技艺编纂成册,保证了刺绣技艺的流传。同时,注重培养刺绣、服饰制作艺人,发展指尖经济,带动广大农村牧区妇女尤其是贫困妇女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增收致富。成立乌力吉木仁苏木民族服饰表演队,积极参与自治区、通辽市各类服饰比赛和展演,充分展示扎鲁特刺绣的独特魅力,扎鲁特刺绣也日渐成为扎鲁特旗一张靓丽而独特的文化名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五治”融合打通社会治理“高速公路”
~~~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出彩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影像力
突泉县:
云闪
〖云吧〗
扎鲁特刺绣魅力独特
东胜区:“百企帮百村”托起群众致富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