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十次集体学习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

  本报10月15日讯  (记者  章奎)10月13日至15日,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内蒙古党校举行2020年第十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澄清认识、统一认识、提高认识,着力从思想上加强武装、政治上分清是非、行动上解决问题。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

  此次学习采取集体封闭自学和集中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心组成员静下心来,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实际深入思考研究。学习会上,布小林、李秀领、林少春、王莉霞、刘奇凡、白玉刚、孟凡利、杨伟东、张韶春、段志强、张恩惠等31位省级领导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大家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推行国家统编教材工作实际,讲认识、谈体会、提建议,深刻反思我区民族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推进双语教学改革出现的问题,从政治站位、思想认识、工作作风等方面查找深层次原因,深入研究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思路举措,为下一步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做了思想准备,为解决好我区民族工作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奠定了思想基础。

  石泰峰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民族问题怎么看和民族工作怎么办、怎么干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创新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领导干部要全面学习、系统领会、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每一个思想观点、每一条政治论断、每一项实践要求都学深悟透,特别是要把握好贯穿其中的根本政治要求,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从重要论述中找方向、找路径、找方法,认真对标对表,严肃纠错纠偏,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石泰峰强调,做好我区民族工作,必须紧紧扭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理清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从大方向、大环境上对标调整改善。要加强和改进对区情、对历史的研究,完善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思路举措,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宗教观,自觉践行守望相助理念,坚决反对大汉族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要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纳入民族工作所有政策、所有法规、所有任务,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让共同体意识在各族干部群众心中牢牢扎根。要调整完善和规划建设一批体现共同体意识、具有中华文化特征、彰显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的工程项目,把尊重保护和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与传承建设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有机结合起来。要把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作为关键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扎实推进双语教学改革,使各族群众从小就能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石泰峰指出,在新时代继续保持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提出的殷切希望和重要要求。全区上下一定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深入贯彻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坚持和完善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边疆稳定常筑长固。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两个结合”的内涵和要义,■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切实解决好一些干部群众存在的思想认识模糊、贯彻落实走偏问题。要认真总结推广我区在民族团结进步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基础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为深化边疆治理、改进民族工作提供支撑。要对自治区出台的涉及民族工作的重要政策、地方性法规进行全面系统梳理评估,精准找出不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妨碍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政策法规,稳慎妥善进行调整。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对民族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本次集体学习扩大到自治区全体省级领导干部和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观察·乌海
   第08版:影像力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展览”在武汉开展
自治区举办“铸牢中华民族 共同体意识”专题讲座
我区部署自治区级劳模生活困难补助金 和特殊困难帮扶金发放工作
乌海:产业帮扶筑牢小康根基
鄂尔多斯煤炭产能快速释放
巾帼助力脱贫攻坚
自治区召开塑料污染治理工作 新闻发布会
呼伦贝尔:建立健全 煤炭保供长效机制
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十次集体学习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内蒙古自治区分公司债权资产竞买公告
要闻简报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