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在我一有空就往社区活动室跑!”

  □本报记者  郑学良  实习生  佟永叶

  为大龄心智障碍者提供日间照料和辅助性就业服务;为社区居民呈上“文艺大餐”;为社区孤寡老人提供全方位居家养老服务……在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些随处可见的服务和举措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我是一名退休党员志愿者,自从社区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仅丰富了我的晚年生活,还给热衷于志愿服务的退休老年人提供了更多服务群众的平台。”玉泉区兴隆巷街道清泉街社区李女士说。

  2019年5月,玉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挂牌。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着眼于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区、镇(街道)、村(社区)3级为单元,建立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小黑河镇、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9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9个,并上线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网络平台”,成立了全市首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学习宣讲中心,整合资源建立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站点)175个,构建了“3+N”3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形成了“固定+流动”“室内+户外”“线上+线下”的阵地建设模式。

  “以前顶多在广场上溜达溜达,现在我一有空就往社区活动室跑,跟邻里玩象棋、练舞蹈,有时候也会跟着书法爱好者学学毛笔字。”玉泉区兴隆巷街道四里营西社区刘大妈告诉记者。

  文艺活动、慰问活动、义诊活动、邻里“百家宴”……每到重大节日和重要节点,兴隆巷街道清泉街社区党委书记武荷香就忙个不停。

  就在前不久,清泉街社区举办重阳节“民族团结一家亲,敬老孝老暖重阳”演出活动,向抗美援朝老战士致以节日问候。“每逢佳节都会享受得到来自街道、社区带给我们的快乐,感谢社区工作者和爱心志愿者,给我们老年人制作的美食及表演的精彩节目,感谢大家的惦念。”抗美援朝老战士、清泉街社区居民闫秀峰老人说。

  “月初我们参加的是‘双节’活动,再之前参加了端午节活动。每逢节假日,社区组织广大志愿者齐聚社区,大家一起包饺子、炸糕、打月饼、进行文艺演出,非常享受这么欢乐祥和的日子。”清泉街社区居民对记者说。

  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都是玉泉区兴隆巷街道清泉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七彩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带来的一系列品牌活动之一。

  据了解,玉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7大服务平台”和“12+N”特色志愿服务队,分类分众做实做细文明实践内容,提高了文明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供需匹配度。

  截至目前,玉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根据居民需求和工作实际,制定服务菜单388项,组织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765次。

  “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根据社区居民需求不断创新载体,优化服务内容,各项服务内容受到居民欢迎,尤其为老服务志愿服务活动受到居民群众一致好评。在社区日间照料室里有为老年人提供日间托管服务(包括语音视频通话设备、睡眠监测仪、烟感探测器等),■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还配备了电动爬楼、轮椅、助洁工具箱等设备,这些服务工作都是由我们的志愿者来完成。”兴隆巷街道西三里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介绍。

  玉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始终围绕教育、文艺、科技、医疗、法律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推出“小手拉大手”“我们的节日”“理论宣讲七进”等普惠性志愿服务项目;着眼满足特殊人群个性化、差异化需求,制定“非遗项目进校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等特惠性志愿服务项目,切实提高服务群众的针对性、实效性。

  目前,玉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进社会组织,成立了玉泉区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和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联合成立呼和浩特市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基地,加强志愿服务组织的孵化、志愿者队伍的培训和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的打造。

  “实践充分证明,通过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方式,更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准确把握受众特点与需求,做到精准发力、有的放矢。只有把握到了、把握准了、把握好了受众的需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才能充分发挥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作用。” 玉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小康图景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论道
   第08版:地方盟市
我们的力量——第21个 中国记者节表彰报告会举行
呼伦贝尔市掀起学习贯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我区2个项目荣获第七届“创青春” 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巾帼标兵热议 五中全会精神
进一步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自觉 坚决做好察汗淖尔生态治理工作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
包钢集团在进博会上 签订采购大单
“现在我一有空就往社区活动室跑!”
阿右旗:昔日“风沙滩”今日“新绿洲”
首届内蒙古民间舞蹈大赛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