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右旗:昔日“风沙滩”今日“新绿洲”

  □本报记者  刘宏章

  “这片梭梭林,可是我们增收致富的‘金钥匙’,既能治理沙害,又能增加收入,每年都会给我带来一笔不错的收入!”走进阿右旗曼德拉苏木浩雅日呼都格嘎查牧民宝花种植的16万亩梭梭林内,登高远望,茂密的梭梭林随风摇曳,盎然绿色遮盖住了昔日肆虐蔓延的漫漫黄沙。进入深秋以来,宝花每天都要到这里走走,查看新种植的梭梭长势情况。

  “我种梭梭林主要是为了改善嘎查恶劣的生态环境。”宝花说。2001年,宝花购买了几万株梭梭苗,和丈夫一起开始在嘎查周围的沙滩中种梭梭。就这样日复一日,从几亩到几万亩,再到几十万亩,让昔日的“风沙滩”终于变成了“新绿洲”。

  在宝花的带动下,如今嘎查种梭梭面积已达55万亩,而宝花一个人就种树16万亩;现在在梭梭林中嫁接苁蓉8万多亩,仅此一项,每年就让嘎查户均增收2至3万元。目前,宝花依托梭梭林这个绿色“银行”,成立阿右旗曼德拉苏木绿洲沙草产业综合养殖公司,实施5000只规模锁阳羊特色养殖基地项目,以“基地+合作社+农户+公司”的方式,吸引了19户农牧民入股,组织购进2000只基础母畜,形成了年养殖达5000只(头)规模,通过农牧民入股年底分红的形式,每年每户创收达10多万元,带动了嘎查一大批农牧民走上了创业致富之路;她还通过“基地+合作社+农户+公司”的经营模式筹建养鸡合作社,合作社引进广州优良品种土山鸡,以每户5000元入股、年底分红的形式帮助嘎查3名贫困户脱贫。

  “下一步,我要通过以‘基地+合作社+农户+公司’的方式,进一步把绿洲沙草产业综合养殖公司做强做大,让乡亲们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宝花说。

  据悉,近年来,阿右旗人工种植梭梭林236万亩,人工接种肉苁蓉35万亩;全旗登记注册生态沙产业企业7家,成立生态沙产业专业合作社40家,生态沙产业从业农牧民年人均增收2万元。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共赢。

  阿右旗在发展绿色生态沙产业的同时,把驼产业作为农牧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来抓,围绕打造“全国骆驼产业研发生产基地”目标,立足实际,按照“政府引导、龙头企业带动、科技创新、农牧民参与”模式,制定出台了驼圈建设补贴、驼奶收购补助、骆驼保险补贴和农牧民创业贷款等一揽子骆驼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让一大批农牧民及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

  阿右旗巴丹吉林镇巴音博日格嘎查牧民斯琴,是当地远近闻名的骆驼产业养殖大户。每天下午5点起,斯琴跟3名挤奶工就开始了挤奶工作。两个多小时后,这些刚刚挤出的驼奶就会被送到旗里的驼奶加工企业销售。

  “我们的驼奶主要都卖给沙漠之神公司,留下一点放到自己的店里销售,骆驼奶易消化,对胃刺激少,特别适合孩子和老年人,所以散买驼奶的当地人比较多。同时我家的店在北环路,还有一些货车司机来买,去年自己店里的收入没有细算,日均能散卖到10至20斤。”斯琴说。

  斯琴是位很有经济头脑的牧民,前些年他从事过边境贸易,开过商店、养过奶牛、卖过奇石,也挣了一些钱。这几年,他看到驼奶销路非常好,加上阿右旗扶持驼产业发展的政策特别给力, 2017年购买了15峰挤奶母驼,后来又花100多万元买了60峰新疆母驼,当年就把投入挣回来了。这让斯琴信心大增,今年又从银行贷款了100万,购入70多峰本地母驼。对于今年的收入,斯琴很有信心。

  “现在我的驼奶销售供不应求,按1峰骆驼1天挤5斤奶估算,60峰骆驼可挤300斤奶,1年净收入约在100多万元。”斯琴告诉记者。

  据了解,近年来,阿右旗通过企业支撑、科技驱动、政策扶持,建立起了“科研+企业+基地+农牧户”的驼产业发展模式,鼓励扶持全旗近三分之一农牧民参与和发展骆驼产业。目前,全旗双峰驼存栏数量达5.7万峰,全旗已建成骆驼产业科技园1家(入驻驼产业企业5家)、骆驼科研机构1家、骆驼养殖基地20个、驼奶中转站7个、标准化驼圈164座;注册成立骆驼养殖专业合作社39家。产业富民效益充分释放,驼产业已经成为阿右旗脱贫攻坚、农牧民增收、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通过近年来的驼产业发展,如今全旗挤奶母驼突破1万峰,骆驼养殖大户达594户,骆驼产业从业农牧民达2400余人,养驼户户均增收在2万元以上,全旗年创造驼产业价值达1亿元以上。”阿右旗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少春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小康图景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论道
   第08版:地方盟市
我们的力量——第21个 中国记者节表彰报告会举行
呼伦贝尔市掀起学习贯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我区2个项目荣获第七届“创青春” 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巾帼标兵热议 五中全会精神
进一步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自觉 坚决做好察汗淖尔生态治理工作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
包钢集团在进博会上 签订采购大单
“现在我一有空就往社区活动室跑!”
阿右旗:昔日“风沙滩”今日“新绿洲”
首届内蒙古民间舞蹈大赛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