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包头海关成功办理首单“两步申报”业务

  本报包头11月8日电  (记者  格日勒图)10月26日,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报关员在电脑上登录“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选择“两步申报”模块,仅填报了船名、航次号等9项信息,便完成了2单货值369万元进口急需机电设备的“概要申报”业务。10秒钟后包头海关完成系统审核,4小时后货轮抵达天津口岸,该票报关单顺利提货放行。这是包头海关推行“两步申报”改革后的首票业务。

  “这个两步申报确实是快,而且省事,很好用!” 报关后,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进口报关员高源海特意给包头海关综合业务科打来电话说。

  “两步申报”是满足国际贸易特点和安全便利要求所采取的一项重要通关改革措施。通过更高效便捷和灵活开放的进口货物“两步申报”模式,进一步将海关监管环节予以“前推后移”,实现海关对物流的最小化干预甚至不干预。对企业而言,加快了企业提货速度,减少了货物在码头的滞留时间,压缩了进口成本;企业可有更充裕的时间准备报关资料,减少申报差错。

  “过去企业在申报进口时,需要一次性完成105个项目的申报,待所有信息通过海关验证后才能放行提货。”包头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耿季军介绍,在“两步申报”模式下,企业无需一次性提交全部申报信息及单证,最少仅需填报9个项目,企业自运输工具申报进境之日起14日内,按照报关单填制规范完成第二步的“完整申报”,办理缴纳税款等手续,同时叠加货物运抵港口前提前申报模式,企业通关环节的获得感将更强。

  “改革后,公司在获得提单以及船名、航次号等相关信息和单证后可以先概要申报,货物到港后如果没有查验,就可以提货,之后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完整申报就行了,通关时间和成本大大降低。” 高源海说。

  为将海关改革红利和制度创新优势及时推广,包头海关成立“两步申报”工作组,确定推广企业及商品种类,集中研讨细化“两步申报”推进工作方案,通过业务培训、关企座谈会、一对一指导等方式,做好政策解读和咨询服务。此外,大幅精简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企业的报关、签证、放行等操作均可以通过信息化、电子化的形式完成,并通过集团财务担保、汇总征税等改革举措降低企业通关成本。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小康图景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论道
   第08版:地方盟市
锡林郭勒盟银发族受益牧区养老服务新模式
兴安盟
呼和浩特市 精准监督燃煤散烧 和老旧小区改造
乌海市
自立自强 让爱飞翔
K1673次列车上发生的暖人故事
赤峰市 “六张王牌” 提高旅游品牌知名度
甘其毛都口岸 外贸指标回暖
包头海关成功办理首单“两步申报”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