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俯下身沉下心 把百姓当“亲人”

——记自治区妇联下派卓资县头号村驻村干部珍英
  □红霞

  2019年7月,自治区妇联蒙古族女干部珍英,主动请缨赴国贫县乌兰察布市卓资县深度贫困村——头号村驻村扶贫。2017年,她曾在通辽市库伦旗上勿兰嘎查驻村一年扶贫,被评为通辽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优秀驻村工作队长。

  不是亲闺女胜似亲闺女

  “珍英比我们亲闺女还亲,经常办好事,她送我的‘母亲邮包’还在炕上放着呢。”头号村74岁的胡玉兰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头号村位于卓资县东部,是典型的干旱山区,全村常住户177户363人,60岁以上老年人占67%,建档立卡64户107人,因病致贫占56%。

  珍英虽然蒙汉语兼通,但生长在内蒙古东部区的她却听不懂村民的方言。面对种种困难,她没有退缩,而是俯下身、沉下心,把村里的百姓当做自己的“亲人”,耐心细致了解村民的疾苦冷暖,摸清短板弱项,制定“一户一策”扶贫方案,下足绣花功夫,真扶贫扶真贫。

  71岁的贫困妇女郭毛女,丈夫早逝,几年前,大儿子和三儿子相继因车祸、疾病身亡。二儿子孟元生从小患小儿麻痹没成家,2019年底右腿又不慎骨折。珍英走访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县医院,和驻村队员耿利民、赵毅把母子俩送到医院。得知儿子手术需要4万元,郭毛女犯了难。珍英一边安慰母子俩安心治疗,一边与自治区妇联、内蒙古红太阳公益基金会、北京市朝阳区妇联等多方协调,最终解决了费用问题,使其痊愈出院。珍英又协调县电商扶贫服务中心,上门给孟元生开通网店,销售卓资土特产。

  珍英协调自治区妇联争取到价值2万元的“母亲邮包”救助了68名贫困母亲,争取“春蕾计划”公益项目2.16万元救助了18名留守贫困儿童,为1名宫颈癌患者争取到1.2万元救助金,为5户患大病妇女和3名留守儿童争取到1.4万元救助金。她还协调自治区妇联向头号村捐赠了价值3万元的爱心毛衣、毛毯和图书;协调北京市朝阳区妇联为从小头部烫伤的单亲12岁女童李月红购置了价值6200元的假发和文具书包,并联系内蒙古红太阳公益基金会结对帮扶李月红每年3000元直至18岁;协调乌兰察布市红十字会邀请朝聚眼科医院到村里开展“光明行”社会公益活动,为128名村民筛查“白内障”,免费为4名贫困户白内障患者做了复明手术。

  “志智双扶”树新风

  珍英把扶志、扶智与家庭文明创建有机结合,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她联系自治区妇联机关青工委《家庭教育远程服务指导站》,通过现场宣讲、视频讲座、远程咨询等方式,为村民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组织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农村”“把爱带回家”爱心结对寒假特别行动、女童保护宣传教育、绿色环保行动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向上向善的好乡风。

  她组织妇女开展身边典型故事会和恳谈会,以身边人示范带动身边人,引导广大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今年5月15日国际家庭日,她组织头号村评选出“脱贫之星”10户和孝老爱亲、邻里和谐、夫妻和睦、勤劳致富、爱岗敬业、助人为乐“最美家庭”共18户,营造了户户争当最美家庭的浓厚氛围。

  让每户农民都有盼头

  珍英考虑最多的是如何让贫困劳动力有事干、有钱挣,生活有盼头。头号村离卓资县移民搬迁小区距离不足1公里,她为县移民搬迁服务中心引进内蒙古蒙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布丝瑰”工坊项目,组织贫困妇女学习制作盘扣等手工艺,使村里12名贫困妇女年收入增加了8000元。她争取北京市朝阳区妇联“爱·照角落  朝阳温度2020年第四届微心愿认领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活动”5万元爱心救助款,帮助38户贫困家庭圆了微心愿;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动员交通不便的35户村民整村搬迁至县移民楼改善居住条件;落实京蒙帮扶项目,为30户贫困户每户盖鸡舍15平方米,每户发放50只鸡和饲料,又帮她们卖鸡找销路,使每户增收2500元;组织村妇女筛查宫颈癌、乳腺癌,普及家庭保健知识,提升村民健康素质。目前,头号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4户107人全部脱贫。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视界
   第05版:要闻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十三五来自锡林郭勒的汇报(一)
   第08版:观察·乌海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收藏
俯下身沉下心 把百姓当“亲人”
乌兰察布市城镇新增就业1.4万余人
额济纳旗援建东风航天城 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竣工验收
要闻简报
感受科技魅力
通辽市公安局:以工作实效 检验“教育整顿”活动成果
潮涌东方再扬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