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丽君:将科技论文写在 呼伦贝尔大地上

  □本报记者  李新军

  从普通的农技人员到农业科技专家和带头人,她将自己一生所学服务于“三农”,将技术成果展示于田间,将科技论文写在呼伦贝尔大地上。她就是呼伦贝尔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王丽君。

  1986年,毕业于内蒙古农牧学院农学系的蒙古族姑娘王丽君回到家乡呼伦贝尔。34载冬去春来,她始终奋斗在农技推广战线上,每年在田间地头工作的日子超过120天。从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研究到示范推广,从农村适用技术材料的整理编写到精准产业扶贫培训、科普三下乡、田间地头指导,从春天项目地块落实、技术跟踪服务到金秋实地测产和总结分析,哪里需要她就在哪里。

  多年来,王丽君带领团队针对全市不同时期农业生产的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新技术试验研究示范、技术集成创新研究,打造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引领平台,探索建立“基地+基层农技推广部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企业”链条式技术推广服务模式,为推动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绿色化生产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高油大豆高产综合配套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是国家大豆振兴计划的主要内容,王丽君从2002年起主持呼伦贝尔市该项目的实施。在项目区内完成8大类165项(次)的配套技术试验研究和大面积推广,参与研发出适合内蒙古东部地区推广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豆“垄上三行窄沟密植栽培技术”,创造性地解决了制约本市大豆生产关键技术瓶颈问题,其核心技术2008年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专利。

  从2008年起,王丽君连续11年主持实施呼伦贝尔市粮油作物绿色增产模式攻关与技术指导,并多次刷新本市粮油作物高产纪录,■下转第8版  ■上接第2版  示范带动了全市粮油作物的大面积均衡增产,先进技术应用面积已占全市农作物总播面积的82%。

  通过“内蒙古农作物病虫草害信息化统筹防治技术研究应用”,王丽君带领团队3年累计推广玉米、大豆信息化防控技术478万亩。她主持开展新型有机肥—沼肥对蔬菜、黑木耳以及玉米、水稻浸种后的农艺性状、产量、营养品质影响研究,为绿色蔬菜、粮食生产筛选优质肥料和优化施肥组合提供了科学依据。

  她带领团队建立了覆盖全市主要土壤类型的耕地质量监测网络,构建耕地资源管理大数据平台,全面掌握全市耕地分布、耕地质量变化等情况,为种植业区划、耕地地力评价、耕地资源的合理配置、土壤培肥与改良利用等工作提供了科学保证,让农作物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王主任是我们阿荣旗农民尊敬和欢迎的专家型技术员,今年,她推广的技术模式应用在实际生产中,不仅能抵抗自然灾害,还获得了好收成。”阿荣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平翠枝说。

  今年如何抗疫情、备春耕两手抓两不误?有着25年党龄的王丽君带领中心17名“党员突击队”成员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在农牧业生产技术线上讲堂,以视频方式为广大农牧民献上第一讲,拉开全市农牧系统线上培训指导服务的帷幕。从备春耕生产,到田间管理,再到秋收,王丽君团队农业技术指导服务全程全面跟进,确保2020年的农业丰收。

  王丽君要求团队成员做一个带着泥土气息的农技人员。“跟王主任下乡,都是在农家同吃同住,工作中她亲力亲为,技术上严谨务实, 她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榜样。”研究生毕业的王璐负责土壤肥料工作,在王丽君的团队工作近10年,已成长为骨干人才。

  截至目前,王丽君带领团队先后参加和组织实施多项各级科研与推广项目,获得国家、自治区和市级科技成果奖励21项,其中省部级以上奖励12项;生产上累计推广应用新技术面积9874.5万亩,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她参与编写出版业务论著15部,发表技术论文、调查报告17篇,参与制定玉米、大豆、小麦、油菜自治区及市级地方标准15个。她相继获得“全国农业先进个人”“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自治区劳动模范、“草原英才”等荣誉。2018年初,王丽君当选为呼伦贝尔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奔走在农业生产第一线,看到农民朋友的笑脸,我的内心就踏实饱满。”王丽君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 筹备工作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 《关于表彰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
勤于创造 勇于奋斗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
我区部署2021年硕士研究生 招生考试安全工作
全区教育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第一期专题培训班结业
“科技兴蒙”行动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王丽君:将科技论文写在 呼伦贝尔大地上
“中国薯都”有了幸福味儿
内蒙古现有本土确诊病例27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