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划分1135个管控单元 建立五级准入清单管控体系

我区实施“三线一单”分区管控

  □本报记者  梁亮

  日前,由自治区政府审议通过的《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印发,标志着我区“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圆满完成。

  “三线一单”由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组织编制,旨在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建立以“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以下简称“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其编制成果结合了区域自然条件、城市发展战略、经济产业特点、生态环境功能等内容。

  《意见》明确,在全面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的基础上,建立生态保护红线制度,确保红线面积不减少、功能不降低、性质不改变,生态空间得到优化和有效保护,生态安全得到全面保障。2025年实现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污染物排放总量和环境质量达到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目标要求。国土空间开发强度、能源消费总量得到合理控制。2035年,全区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水、大气、土壤环境质量全面改善,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总体形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建设亮丽内蒙古目标基本实现。

  按照《意见》,全区共划分环境管控单元1135个,包括422个优先保护单元、651个重点管控单元、62个一般管控单元三类,实施分类管控。从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和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明确生态环境准入要求,建立1个自治区总体准入清单、3个重点区域及黄河流域准入清单、12盟市总体准入清单、103个旗县(市、区)准入清单、1135个环境管控单元准入清单的五级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管控体系。

  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的构建,将充分发挥“三线一单”成果在宏观层面“划框子、定规则、严准入”的重要作用,为自治区推进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环境风险防控等工作提供基本保障。通过严格落实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实现用“线”管住空间布局,用“单”规范发展行为,确保在区域资源开发、产业结构调整、城镇布局建设等方面资源环境不超载、质量底线不突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1盟市和6旗县市区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
~~~
~~~
划分1135个管控单元 建立五级准入清单管控体系~~~
~~~
【绿舞】~~~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公益广告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致读者
内蒙古擦亮生态名片
2020年 我区空气质量 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0.8%
聊聊 环境噪声 的危害
我区实施“三线一单”分区管控
内蒙古能源局: 草原上坚决不再 新上煤矿项目
冬日内蒙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