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闲经济”为广袤田野注入发展新动力

  □本报记者   郭洪申 

  实习生   唐丽雅   王圆琪

  “小杂粮”合奏致富曲

  隆冬时节,冰封的达尔罕大地早已白雪皑皑,万物萧条。然而在通辽市科左中旗胜利乡谢家窑村扶贫产业园中,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满载着血麦等特色杂粮的重型货车往来穿梭,驶向各地,大型彩麦加工石磨的繁忙作业声、重型货车的汽笛声此起彼伏,合奏出幸福的致富乐曲。

  灌装、贴签、封箱……在杂粮加工车间内,建档立卡贫困户杜明远一边麻利地给包裹贴上快递单一边讲道:“政府帮你一把,自己也要想点办法,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趁着现在闲着,在家门口就能挣钱,真是越干越有劲儿。”

  接近新年,胜利乡特色杂粮成为各地经销商囤货的“爆款”, 产业园负责人钱京生介绍, 最近订单多得接不过来,已经排到年后了,这也带来了胜利乡谢家窑村的用工热,现在合作社短期用工已达到50多人,其中贫困户将近20人,基本附近村屯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来合作社务工了。

  如今,走进谢家窑村,打牌、喝酒已经成为“过去时”,“记了几个工”正成为村民们打招呼的常用语,“农闲人不闲、家门口前忙赚钱”已经成为谢家窑村的一道美丽风景。

  “粘豆包”蒸出好日子

  “今年,你家蒸粘豆包了吗?”一进冬月,家家户户做粘豆包成了习俗,外出走亲访友,粘豆包更是必不可少的赠友佳礼。在音德日吐嘎查,小小的粘豆包成了撬动乡村振兴的金杠杆。

  走进音德日吐嘎查杨宝林家的小作坊,新出锅的粘豆包升腾着热气,院子里用木板搭起来的木架子上面摆满了粘豆包的大“帽子”,在阳光照射下,折射出金灿灿的光芒。“原来家里做粘豆包大多数都自己家吃了或者送亲戚朋友,这两年有外地的亲戚帮朋友代购,没想到这一卖就是五六年,生意也越做越大。咱家粘豆包用的都是老时候的法子,水都用纯净水,所以外面的人们吃着都说好!”杨宝林骄傲地说。自从老杨家靠“粘豆包”挣下第一桶金后,村民们或纷纷效仿,或趁着农闲来打工,红彤彤的灶膛中,正燃起农家人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跑步鸡”奔上小康路

  “落雪炖鸡鹅”,按照农家说法,大雪过后,鸡鹅等家禽肉质更加鲜香。不过,在谢家窑村高居中家,这种“鲜香”更多添了一些“喜庆”的味道。

  “大家看看啊,这才是咱正宗农村黑腿小笨鸡,养了8个多月了,都是吃蚂蚱和五谷杂粮的,羽毛鲜亮,骨头结实,活动量大,肉不腻还香。”老高在直播中滔滔不绝地介绍着自家散养的小笨鸡。

  受疫情影响,今年高居中一家没有外出务工,在乡里的政策引导下,利用庭院中的“小果园”开展林业养殖,养了800多只小笨鸡,成就了他的一番“土味”事业。“我家的小笨鸡主要通过直播、微信等渠道销售,还有一些饭店也会来采购,已经卖到长春、北京了,咱家这小笨鸡真是挣了大钱,明年我们还要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老高对今年的收获十分满意。

  “今年,胜利乡依托庭院资源,突出特色引导农户发展高产高效的庭院经济,依托商会同北京、通辽的一些企业签订了笨鸡养殖订单,农户利用自家庭院果园,开展林下养殖,基本每只鸡售价都能达到100元以上,通过小笨鸡养殖,农户增收至少可以达到近万元,真正让小庭院产生了大效益。”胜利乡党委书记李延来介绍道。

  曾几何时,“贫困帽”是一些村民争抢的“香饽饽”,一些贫困户“蹲在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而如今,“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正成为越来越多农村群众的共识。“农忙时种地、农闲时挣钱”,“冬闲经济”正在为广袤田野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观察·乌海
   第08版:地方盟市
致以新春的问候与祝福
“冬闲经济”为广袤田野注入发展新动力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筹备工作组 召开代表团、随团工作人员和 大会工作机构负责人会议
冰雪运动有去处
自治区文联将实施 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
我区农牧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艺彩飞扬 凝聚精神力量
近4个月内蒙古大学3个学科 新晋ESI全球前1%
伊利董事长潘刚荣获 “全国抗疫民营经济先进个人”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