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责任落实到人头地块 构建“人防+技防”立体模式

阿拉善盟:40年未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

  □本报记者  刘宏章  实习生  邰芳

  “上山请用微信扫描‘防火码’,完成信息登记后进入林区。”隆冬时节,记者在阿拉善盟贺兰山南寺雪岭子管护站看到,这里新设置了一块“防火码”告知牌,一旁的工作人员正在指导上山的人员扫描“防火码”。去年以来,阿拉善盟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方针,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多措并举狠抓工作落实,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和扑救水平不断提升,全年森林草原防火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有效维护了全盟林草资源安全和生态建设成果,实现了40年未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的良好纪录。

  去年以来,该盟进一步强化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要求各旗(区)林草部门、保护区管理局成立春季和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领导小组,为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盟林草系统层层签订防火目标责任状。盟旗各级林草部门及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共签订森林草原防火责任状140余份,确保防火责任落实到部门、科室和人头、地块。在春季、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期,各旗区林草部门、自然保护区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利用远程电子监控,随时监测辖区人员出入和火情信息。同时,建立火情监测台账严格执行火情日报制度,确保防火信息报送畅通无阻。

  在“春节”“清明”“五一”等重要节点,对贺兰山、胡杨林自然保护区、飞播区等重点区域靠前驻防、设卡管控,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行动。去年累计劝返清理闲散人员300余人次,制止野外祭祀、吸烟、烧烤等行为370余起,收缴火种30800个,排查整改火灾隐患40余处。

  “您已进入林区,请不要带火种进山入林,违者将依法严肃处理……”日前,记者刚进入福因寺旅游区,便听到森林防火自动语音警报的提醒。从2004年开始,高科技逐步应用到了森林资源保护和防火工作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电子眼”的应用,有效解决了森林防火期看护难、工作强度大的问题。目前,贺兰山保护区已建成森林防火指挥中心1处、分控室4处、林火预警系统29处、安防监控系统26处、数字通讯基站18处,一旦有火情能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大大提高了预防森林火灾的效率,把贺兰山资源保护工作从单一的“人防”逐渐转向了“人防”加“技防”的立体防火模式。

  去年以来,该盟在强化传统管护措施的同时,还大力推进航空巡护工作,充分运用航空技术优势,增加防护手段,完善防护体系,加强火情侦察和应急救援能力。据盟航空护林站副站长叶国文介绍,去年该站利用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派驻的两架航空巡护专用直升机,首次实现了对贺兰山、胡杨林自然保护区、飞播区等重点区域的空中巡护,初步建立了人工管护、电子监控、航空巡护相结合的立体森林草原防火巡护体系。

  该盟还进一步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通过阿拉善盟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和草原防火物资储备库两个项目的实施,建成防火物资储备库1座、监控塔5套、通信基站8处;购置风力灭火机、手提式消防泵、单兵防火装备等机具装备2160余(台)套,对讲机、北斗手持终端等通信设备40台,运兵车等专用车辆15辆,累计完成投资2013万元。基础设施的完善有效提升了防火防控管控能力。

  与此同时,该盟针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广泛采取“线上+线下、电话+微信、传统媒体+新型媒体”等方式,扩大宣传范围、加大宣传频率,让禁火令和防灭火知识深入人心。去年制定下发了《2020年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工作方案》《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对全年防火宣传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同时,结合疫情联防联控、下基层走访和扶贫等工作深入开展防火宣传“六进”活动,广泛宣传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知识;利用电视台、报刊等主流媒体发布《森林草原防火戒严令》,在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区域和重要场所悬挂防火宣传横幅、设置宣传警示牌,营造防火安全舆论氛围;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网络媒体及短信手机平台,及时发布森林草原防火政策法规、倡议书和防火警示,进一步强化了全民森林草原防火意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观察·乌海
   第08版:地方盟市
阿拉善盟:40年未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
二连浩特市 入围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乌海市 政学企联合破解矿区生态修复难题
“玉”见中华五千年
首府 住房公积金惠民再提速
乌兰察布市 评出10名“基层清风干部标兵”
巴彦淖尔市 冠脉支架迈入“百元时代”
鄂尔多斯市:多元筹资机制成为人居环境整治“源头活水”
内蒙古大兴安岭 图里河林场首次发现 大量狍子集体觅食
乌海:播撒文明火种引领全社会崇德向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