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居边护边 筑牢北疆安全屏障

  □本报记者  宋爽

  “真没想到作为一名普通牧民,我竟然能够获得这样的荣誉,今后我一定好好干,配合派出所把边境守护好。”1月29日,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表彰2020年度“十大护边员”,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居边护边堡垒户呼毕斯哈拉图和根登拿着沉甸甸的证书激动感言。

  “派出所民警平均辖区直径超过500公里,且大部分为不通公路、没有信号的大漠戈壁,要想把这么大的边境管理区管好,就必须依托人民群众。”谈起居边护边堡垒户工程建设的初衷,该支队支队长李晓虎说,为应对边境维稳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支队推出建设居边护边堡垒户的办法,为他们发放护边巡边装备。

  牧民呼毕斯哈拉图的家位于阿左旗乌力吉苏木北部,距离中蒙边境仅有20余公里。由于所处位置极为重要,呼毕斯哈拉图成为了边境派出所的“移动哨兵”,一边放牧一边观察边境前沿动向。2020年9月18日,呼毕斯哈拉图在放牧途中,发现3名可疑人员在边境地区活动,随即告知派出所。经派出所核实,3人非法采挖奇石,依法受到了处罚。

  在边境地区生活了46年的“老边民”根登,谈起日常工作秘诀,麻利地拿出手机,展示“居边护边堡垒户”巡逻管理APP。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加强科技管边能力,该支队针对堡垒户任务下达繁琐、日常监督乏力、巡逻记录难查等情况,自主研发了“居边护边堡垒户”巡逻管理系统。工作时,堡垒户只需打开软件,接受派出所后台推送的任务,即可开展日常工作,同时系统会自动记录工作轨迹和位置。此外,投入50万元为堡垒户购置摩托车、单警巡逻装备,投资120万元在边境一线重要路口安装视频监控72路、探头318个,为堡垒户发挥职能作用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化设备保障。同时,该支队还建立奖励机制,对年终考核称职的居边护边堡垒户给予4000元奖励,对有重大立功表现的居边护边堡垒户给予额外奖励,调动了边民群众工作积极性。

  目前,该支队居边护边堡垒户共有34户,辐射带动500余名边民群众成立治保会、联防队等群防组织89个,覆盖阿拉善边境地区所有重点地段、重要区域。“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居边护边堡垒户履职能力建设,同时采取各种措施调动堡垒户工作积极性,让每一名边民群众都有一种‘抵边光荣、居边光荣、护边光荣’的归属感,切实形成管边控边合力。”谈及未来建设,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政委陈晓睿说出了工作计划。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特刊①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观察·乌海
   第08版:国内新闻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读图
法治力量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
给民营企业发展 送上“定心丸”
雪地尖兵
居边护边 筑牢北疆安全屏障
假冒的“空军大校”
随牧移警
优先查验
呵护好“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