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对教好语文课更有信心啦!”

  本报鄂尔多斯3月2日电  (记者  郝雪莲)2月27日,刚刚在呼和浩特市参加完教学培训的杨斯琴老师就要返回鄂尔多斯了。“这次的培训对我来说太有意义了!讲课的是三科统编教材的编委老师,每篇课文的重点、难点,每个单元的主题、语文要素都清楚明了,这学期我对教好语文课更有信心了!”

  带着明确的方向和满满的自信,鄂尔多斯市蒙古族学校一年级的语文老师杨斯琴,在开学前完成了由自治区教育厅组织的三科统编教材教师培训,期待着在新学期带给孩子们更精彩的语文课。

  作为一名蒙古族学校的小学语文教师,杨斯琴对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学生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有自己的看法:“我从小学到高中上的都是蒙语授课的蒙古族学校,到了大学才开始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习,这和从小就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同龄人相比,语文基础会有些差距。而我的学生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使用国家统编教材,这对他们今后的学习、工作和人生发展都会有实实在在的帮助。”

  正如杨斯琴老师所说,使用国家统编教材一学期后,她的学生们就有不小的变化。一个从小在牧区长大的孩子,刚开学上语文课时基本上什么也听不懂,睁着疑惑的大眼睛盯着老师看。可一学期下来,这个孩子的识字量、阅读水平有了惊人进步,让她很是欣慰。

  “对于一些汉语基础薄弱、理解力相对不强的孩子来说,有时学习的内容会有些困难,所以刚开始不能讲太快,要让孩子们慢慢理解,同时要采用多种教学手段,提高孩子们的兴趣。”

  为了让她的学生更快地掌握拼音、提高识字量,杨斯琴上网查资料,学习别人的教学课件,想出一些能吸引孩子们的学习方法。孩子们年龄小,难免会注意力不集中,为了吸引学生,杨斯琴采用播放音视频、动画、歌曲和做游戏等形式,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学习。

  “孩子们对学习语文有兴趣了,识字量就上去了,阅读量就会提高,可看的书也多了,能接纳的知识就会越来越多。”自己的探索加上正规的培训后,杨斯琴对今后的教学方向更明确了。

  马上要开学了,杨斯琴所在的蒙古族学校各项开学准备工作也已就绪,全校各年级教材包括一年级学生的国家统编语文教材全部到位,等待着孩子们开启新学期的探索学习。鄂尔多斯市蒙古族学校专职副书记云都荣说:“去年秋季一年级新生入学时,我们就对家长进行了政策解读,经过一学期的教学,家长看到孩子们可喜的进步,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非常认可。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已经成为家长、老师和学生们的共识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公告
   第08版:出彩
全区组织系统中央巡视反馈问题 整改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守住青山就守住了未来!”
自治区政府召开 全区春耕备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新学期我区中小学教材 全部发放到位
“能让所有的蒙古族孩子受益,我特别高兴”
巴彦淖尔市: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我对教好语文课更有信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