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公平正义 提速增效

◎正文
  我区各级人民法院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获得了最高法的肯定,值得点赞。

  传统的纠纷解决机制过于倚重国家的作用和力量,而忽略其他社会力量的有效参与,致使大量纠纷涌入法院,导致法院案多人少,办案效率降低。而“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则是着眼于诉源治理,将大量积压的案件或者即将涌入法院的案件进行外化分流解决,不仅提升了效率,还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当前,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改革创新力度,在更高层次、更高平台上推动多元解纷机制不断取得新成效。

  首先,要创新解纷载体,以构建多元联动解纷网络推动多元改革平台化。强化纠纷化解平台建设,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作为网格化社会管理的深化和延伸,整合法院、公安、司法、群团、基层社会组织等部门力量,推动司法资源重心下沉,建立多层次、立体化纠纷解决途径。

  其次,要创新工作机制,以完善法院内部解纷机制推动多元改革机制化。建立流畅的案件繁简分流机制,设置小额诉讼、速裁等多种可供选择的程序,实现不同案件在诉讼系统内的合力分流,做到“简案快办、繁案精审”。

  第三,要创新诉讼服务,以加大现代科技技术运用推动多元改革智能化。要加强技术的研发投入,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引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打造“互联网+多元解纷”工作模式。探索对纠纷解决进行全程管控、数据采集、信息共享,为当事人理性选择纠纷解决方式提供合理逾期,实现各类调解资源线上融合与共享共用,助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发展。

  与任何事物的完善一样,完善多元化解决纠纷机制不能一蹴而就。在这个过程中,要改变化解社会纠纷传统观念,健全相应法律法规,完善法院和其他相关部门的有关具体机制,赋予当事人在解决纠纷时有更多的选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广告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地方盟市
“一站式”多元解纠纷 “一扇门”为民分忧愁
让公平正义 提速增效
坚守一线
与法同行
行政拘留会留下案底吗?
公益诉讼见“疗效” 河湖长制见实效
守护线路
共绘边境治理“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