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绘边境治理“同心圆”

  □本报记者  宋爽 

  “在牧区,最关乎群众利益的就是草场划分问题,一旦发生纠纷,牵扯的负责单位多、划分方案复杂,成为最令民警们头疼的案件之一。”包头边境管理支队满都拉边境派出所所长苍林感叹道。

  为切实担负起“服务一方百姓、守护一方平安”的重大责任,不断提升边境辖区社会发展水平,该所结合辖区实际,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牧区的实践路径,整合边境地区司法、民政、防疫、草监等16家职能单位打造北疆警地联动综治服务中心,全力构建“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模范边境辖区。

  很快,这一做法在包头市其他边境派出所得到推广。2020年,包头边境管理支队适应边境管控新形势,持续完善北疆警地联动综治服务中心建设,推动构建边境地区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新格局,实现辖区治安形势早分析、治安隐患早预防、治安问题早整治,切实筑牢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北疆警地联动综治服务中心大厅共设立户籍办理、交管业务、流动人口、外国人管理四个窗口,案件受理、联动调解和远程调解三个接待室,其中远程接待室可以视频连线专业律师,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满都拉边境派出所教导员杨卫东介绍,如今,服务边民群众、边境社会综合治理、多元矛盾纠纷化解、五位一体联合巡边、突发事件联合处置等10大功能集于一“厅”,促成边境资源新融合,创新完善各类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2020年6月建成至今共受理群众诉求478起。

  此外,包头边境管理支队将辖区多发易发纠纷案件整合分析,推出了“警+X”矛盾纠纷化解办法,推动形成了“人人都是治安先锋,个个都为平安出力”的综合治理格局。结合辖区网格化管控格局,在每个网格区挑选熟悉当地情况、威信较高的牧民担任网格员,负责收集民情民意、调处矛盾纠纷、化解治安隐患等工作。民警与网格员通过纠纷调解微信群时时沟通联络,将警务工作延伸至最前沿,实现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化解。“一有风吹草动,我们的护边员、网格员就会在微信群里发布信息,辖区动态尽在掌握。”巴音花边境派出所教导员杜文伟底气很足。

  一串串坚实的足迹,激荡建功草原的蓬勃斗志。警民携手稳边固防,北疆草原越发和谐、安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广告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地方盟市
“一站式”多元解纠纷 “一扇门”为民分忧愁
让公平正义 提速增效
坚守一线
与法同行
行政拘留会留下案底吗?
公益诉讼见“疗效” 河湖长制见实效
守护线路
共绘边境治理“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