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元古代化石: 大千世界和谐共生

原古杯化石。
萨斯特鱼龙和黔鱼龙化石。
叠层石。
  今天的内蒙古,在距今大约20亿年前曾是一片汪洋,其中生活着原始的菌藻类生物。叠层石即是由菌藻类生物与沉积物经过漫长的地质演变形成的一种生物沉积建造,是内蒙古地区早期生命的物质记录。

  经过数亿年的演变,在距今5亿4100万年前,地球历史进入到古生代,门类众多的无脊椎动物在内蒙古的原始海洋中繁衍起来,构成了一个生机勃勃、千姿百态的生物世界。这些远古生命经过漫长的地质作用,形成了种类多样的古生物化石,如三叶虫、笔石、珊瑚、头足类、腕足类和双壳类等化石。

  生物登陆是生命起源进化过程中的重要事件。内蒙古地区已知最早的陆生植物是发现于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哈诺敖包的裸蕨类化石,生存于距今大约3亿8000万年前的泥盆纪中期;边缘大青山兽则是内蒙古地区已知最早的陆生脊椎动物化石,发现于包头市石拐矿区脑包沟,生活于距今2亿5000多万年前的二叠纪晚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法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收藏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公益广告
远古化石 带你穿越亿万年时空
新生代化石: 哺乳动物渐入佳境
中生代化石:恐龙家族称雄天下
元古代化石: 大千世界和谐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