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头山越来越“年轻”了

  □本报记者  张慧玲 

  实习生  李洋洋

  “春有花,夏有果,秋季层林尽染,冬季银装素裹,不时还能听到鸟鸣蛙声。我们当地人都说,随着老头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老头山不仅有四季的静态美,还有林区热闹的动态美。老头山越来越‘年轻’了。”老头山自然保护区管理所所长张艳青自豪地说。

  老头山位于兴安盟突泉县宝石镇西北部,距突泉县城100公里,与科右前旗接壤,主峰海拔高1392.1米,是大兴安岭余脉,也是兴安盟屋脊。这里雨量适中,植被茂密,生态良好,是蛟流河的主要发源地。汩汩的蛟流河水流经突泉县的美丽乡村,最终汇入洮儿河。

  早些年,突泉县私自放牧现象比较严重,特别是老头山自然保护区周边,农户大多以养殖业为主,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不强,过度放牧使得老头山自然保护区植被遭到破坏。

  “那时,漫山遍野都是羊。羊啃食草根、树根,植被根系一旦遭到破坏,就很难再生长出来了!近年来,随着环境保护整治工作的开展,羊看不到了,生态区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张艳青说。

  “这几年,林子里野生动物越来越多,巡山时不时能看到野猪、狍子啥的。”老头山防火员汤凤文说,“因为这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得好,野生动物才愿意来‘落户’。”

  突泉县大力实施“青山、碧水、蓝天、净土”工程,持续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把生态作为核心竞争力来打造,全面推进城乡绿化工作,仅2020年就完成人工造林6.7万亩。

  一手托起绿水青山,一手拓展群众富路。依托越来越好的生态,突泉县大力发展林果经济,将文冠果种植作为一项富民产业倾力打造,出台“先建后补”扶持政策,无偿提供优质果苗,举办果树种植技术培训……截至2020年5月底,该县已累计栽植优质文冠果10万余亩。

  “文冠果号称铁杆庄稼,叶子可以做茶,果实可以入药,也可以用于工业用油及食用油等,它的花也非常漂亮。今年,我们公司的文冠果基地产量大约在1万斤左右。另外,春季浇水抚育,秋季摘果,文冠果种植还能带动一部分农民就地打工赚钱。”突泉县众鑫林业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海利告诉记者,下一步,县里要进一步扩大文冠果栽植面积,完善产业链条,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进而推动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的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老头山越来越“年轻”了
计划2025年底前基本完成
【速览】
沙区添新绿
林带锁边飞播覆绿